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多家商业银行违规揽储遭中国银监会严肃查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7日17:46
  中国银监会17日公布,一批存在违规揽储问题的银行机构及个人受到严肃查处。

  据介绍,银监会上海银监局根据举报核查,证实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存在对某家企业存款违规使用会计科目,并向该企业手工补计利息,套取不同账户间利息差,以及存款营销费用挂钩的问题。上海银监局对该分行作出了暂停业务,责令对高管人员进行调整、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纪律处分等处罚。

  河北银监局针对华夏银行石家庄建华支行有奖储蓄行为,及时约见华夏银行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管谈话,并责成华夏银行对该支行大堂经理给予离岗培训、责令检查并扣罚奖金等处罚,给予个人客户部经理及个人业务分管副行长扣罚奖金等处罚。

  深圳银监局向在暗访中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中国光大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平安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4家银行深圳分行发送了《关于“高价揽储”暗访情况的监管提示》,要求其立即停止各种违规揽储行为,严格按要求彻查。目前,这4家银行已作出深刻检讨和整改。

  银行违规揽储主要表现为:擅自提高利率;采取暗记高息、上套利率档次、有奖储蓄、减免或报销其他业务手续费、赠送实物或现金(包括提货卡、有价证券)、提供境内旅游、支付客户子女入学费、安排亲属就业等方式变相提高利率;向存款中介支付吸储费、协储费、手续费等不当费用;借办信用卡、购买理财产品、第三方存管等业务名义向客户返现金、送礼品或购物卡。

  银监会表示,违规揽储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要从严处罚、绝不姑息,并表示要从源头上防治违规揽储行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改革以存贷款时点规模为核心的传统考核方式,建立“风险与约束相称、激励与问责平衡、当前与长远兼顾”的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张元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