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秋季房展会被房地产调控“撞了一下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7日17:38
  昨天,北京下起了今年第一场秋雨,北京秋季房地产展览会如期召开,然而此次展会并没有像往届一样给转凉的北京带来楼市的火热。前去采访本次房展会的媒体大多感叹:“房展会已冷”。

  秋季房展会遇冷

  每年的秋季房展会一向被誉为北京楼市“风向标”,本届房展还会被认为是国家房产新政后京城第一个大规模地产盛会,因此更加受到各界的关注。然而,根据房展会开幕当天的情况来看,房展会的热度似乎已有所减弱。

  媒体犹记去年秋季房展会开幕式的盛况,当时任志强等业内人士放言房价会大涨;今年春季房展会上,任志强等地产大腕纷纷也对房地产价格走势表示乐观。而今天秋季房展会上,仅有一个小型开幕式和楼盘推介活动,开发商们大多都不愿预测未来走势。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秋季房展同去年比,在参展开发企业数量、参展项目数量、总展出面积三个方面创下新高。然而,与这些数量形成对比的是,潜在购房人的参会人数却出现减少。

  据媒体报道,本届参展的群众人数比往届少了大半,开幕当天在场的销售人员和消费者的比例大概是2:1。还有报道称,参加房展会的群众中,不少都是前去打探行情的业内人士和媒体人员,而现场的部分刚需购房者表示“自己只能看看热闹”,因此,真正有购买意向的观众就更是少之又少。

  据统计,此次房展会中均价2万以下的楼盘有15个,占北京参展项目总量的37.5%,秋季展会低价楼盘的份额创下年内历次展会的最高纪录。房展组委会透露,本届展会共有100多个项目参展,外地项目占了一半,外国项目有10个,北京的项目只占了40%。

  此次展出的北京项目,绝大部分来自于央企或国企旗下,网易房产在与某大型房企交流的过程中得知,他们的项目并不愁卖,只是应住建委要求参展,为房展会聚焦更多的人气。这或许也表明了开发商对参加房展会的热情有所降低。

  房展会被调控“撞了一下腰”

  北京秋季房展会开幕的同一天,“2010山西太原秋季房展会暨北京、成都及海滨城市精品楼盘推介会”在太原开幕。但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来参展的省外项目比往年缩水了近一半。媒体称开幕当天只有稀稀拉拉的购房人到场,部分参展方对客户到访量及意向客户比例感到失望。

  同样在昨天(16日),呼和浩特秋季房展会也拉开帷幕,据媒体报道,这个展会也吸引了不少看房者,可一天下来成交的却没多少。因为参展楼盘大多是没开盘的,购房者也一直处于观望状态,所以开发商只是在投石问路。

  自今年4月出台“国十条”之后,各地近期又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据了解,北京市有望于近日出台关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预售资金将由购房人直接存入监管账户,房企不能直接收存”;另据媒体报道,今后上海新推楼盘价格在3万元以上的,必须经市级房管部门审批,且预售备案需一房一价;此外,浙江省将于10月1日起,对预售资金使用实行封闭式管理,银行将根据项目节点完工证明,分批次向开发商支付资金。

  各地房展会遇冷,或许是对今年4月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回应。那么,对于近期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市出现的量价齐升的情况,又将如何解释呢?

  北京市住建委房地产开发市场主任王燕涛表示,虽然从8月份开始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反弹趋势,但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这些销量都是基于价格上的相对优势的项目产生的,因此开发商应该降价以迎合市场需求。

  “8月的回暖并不是楼市的真实表现,只是压抑了几个月的刚性需求的阶段性释放。从9月初的楼市表现来看,又进入了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这次的房展会正好是一个佐证。”亚豪机构营销总监韩乐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