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通报高息揽储银行个人 要求改革考核方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7日19:33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益严重的高息揽储现象,终于引发了监管部门的重手整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17日)通报了一批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商业银行机构和个人,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存贷款的传统考核方式进行改革,从源头上防治违规揽储行为。

  由于2009年大量的信贷投放,加上居民投资对资金的分流,还有央行2010年连续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许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囊中羞涩,不得不高息揽储。所以在当前一些银行的宣传单上,50万送加油卡、购物卡;100万可得到数码相机、手机;300万以上送笔记本电脑。类似这样的银行存款优惠活动随处可见。

  在中国银监会今天的通报上,多家商业银行就因为违规吸收存款的行为遭到了处罚。通报中说,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被查出对某家企业存款手工补计利息,帮助套取不同账户间利息差等问题遭到处罚;华夏银行石家庄建华支行因为有奖储蓄行为,相关责任人遭到了河北银监局离岗培训、责令检查并被扣发奖金的惩处。此外,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和农业银行深圳分行等都被查出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吸收存款问题。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违规揽储行为大致有以下几类:一是擅自提高利率;二是采取暗记高息、上套利率档次、有奖储蓄、减免或报销其他业务手续费、赠送实物或现金(包括提货卡、有价证券等)、提供境内旅游、支付客户子女入学费、安排亲属就业等方式变相提高利率;三是向存款中介支付吸储费、协储费、手续费等不当费用;四是借办信用卡、购买理财产品、第三方存管等业务名义向客户返现金、送礼品或购物卡。

  银行高息揽储不是个别现象,银行自身激烈机制的刺激是其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有的银行已推出了奖励政策:100万元存款每存一天,可奖励业务员10元,数额越大时间越长奖励也越高。要从源头上杜绝违规揽储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改革其内部的公司治理制度。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我们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控制,改革以存贷款时点规模为核心的传统考核方式,建立“风险与约束相称、激励与问责平衡、当前与长远兼顾”的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