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妇女受教育机会不断扩大 女童入学率超99%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7日22:09
  新华网上海9月17日电(记者 李菲 仇逸)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17日在上海举行的“妇女与城市发展暨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五周年论坛”上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女童小学入学率达到99.54%;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女生、女硕士生和女博士生的比例分别占学生总数的49.86%、48.16%和34.70%;妇女人才在就业人口中所占比例达到45.4%,在公务员中占比例达到40%以上。

  李卫红说,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妇女人才要参与以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为要素的人才竞争,需要具备更完善的素质结构。这要求妇女人才不仅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而且要学习广博的基础知识,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所从事专业的相近学科里进行知识融合、理论延伸和交叉创新。这就对建设一个多层次、多类型、多功能的终身教育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教育体系,妇女受教育的机会也在不断扩大。

  李卫红表示,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适宜妇女人才成长的终身教育体系,包括进一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提高适龄女童的入学率;进一步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让更多的妇女能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要切实发挥高等教育在培养妇女高层次人才中的重要作用,这要求包括各类女子学院在内的高等院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有利于女大学生成才的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和德育工作模式,着力培养一大批优秀妇女专门人才。

  此外,要依托各级党校、各类培训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建立健全妇女人才继续教育网络,要立足妇女人才的岗位需求,有组织、有计划地选派有基础、有潜力的妇女人才深造学习,努力提高妇女人才自身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水平,推动更多的优秀妇女尽快成长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拔尖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