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节前晚高峰多个路段出现暴堵(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7日22:58
今天晚高峰北京各路段出现暴堵,马路几乎成了停车场。
今天晚高峰北京各路段出现暴堵,马路几乎成了停车场。

  北京的交通拥堵由来已久,好像截止目前尚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临近中秋、国庆佳节,拥堵则显得更严重。网友李先生称,北京的车已经没法在市内开了,昨天下午,我从朝阳门开车到复兴门,花了一个半小时。网友张先生称,9月以来北京交通明显再降一个档次,同样的路一年前35分钟,上半年45分钟,现在是1个小时以上。近日,记者更是连续接到读者的反映,平时开车走40分钟的路,这两天甚至要走两个小时以上。特别是因为下雨的关系,堵死在路上也是比比皆是。北京交通到底怎么了?是不是已经彻底瘫痪了?老百姓能否看到解决的希望?

  据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机动车以每月5.75万辆的速度在增长,半年增加了34.5万辆,截目6月,北京机动车总量已达436.4万辆。根据预测,到2015年北京机动车将达700万辆,平均时速低于15公里,大大超过人们可承受的极限。有研究表明,北京中心城路网规划最大规模可容纳670万辆机动车,若不考虑限行,仅能容纳550万辆。对照700万辆的预测数字,反衬出北京交通形势更加严峻。

  其实,美国的大城市纽约无论从车辆数量还是经济总量上来说都不逊于北京,但是纽约的堵车就不像北京这么严重。有专家分析,这其实是城市功能和规划设计背后的问题,即一个城市为人还是为车服务的大问题。中国正在进入小康社会,改善交通方式,住上更大更远的房子成为北京城市扩张过程中很多人的追求。城市规划也多从更大、马路更宽、交通更快、人服从于车的需求等因素出发来进行设计和规划,但这样规划出来的城市,显然不是适应人而更适应车。像北京,车一旦出现了拥堵,问题解决起来反而更加麻烦。

  
今天晚高峰北京各路段出现暴堵,马路几乎成了停车场。
今天晚高峰北京各路段出现暴堵,马路几乎成了停车场。

  有外媒不客气地指出,堵车与北京的形象似乎越来越密不可分了。交通是重大民生问题,不只会引起民怨,也意味着这个首善之都跟成为一个宜居城市的目标渐行渐远。物质生活越来越舒适,交通却让生活越来越不方便,这是中国一线城市发展故事的反讽。

  北京交管局倒也很识趣,恰如其分地在18时43分很“温馨”地发布中秋节前夕出行提示,中秋节临近,白天平峰时段及晚间的出行量均有所增加,外出购物、走亲访友、朋友聚会成为节前市区环路主要交通流。还特别提醒,节前路面交通压力较大,遇有道路拥堵,一定要克制浮躁情绪,不要盲目超车和随意并线,配合现场民警的指挥疏导工作,安全、顺利地通过缓慢路段。

  真难为交管局了,可问题不能老是如此解决吧?!应付日益糟糕的交通,对广大普通百姓来说,更良好的交通管理和公共交通建设才是比较实际的希望寄托。(薛立胜/文 张咏杰/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