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春动植物园答复质疑 水土不服致动物死亡(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9月18日01:47
/正在享受美味的犀牛/
/正在享受美味的犀牛/
/悠然自得的羊驼/
/悠然自得的羊驼/
/嬉戏中的猴子/
/嬉戏中的猴子/
/本报近日的报道/
/本报近日的报道/

  ■记者 宋宝华 李佳/报道 张术/摄

  本报讯 连日来,围绕着长春动植物公园大象“踩死”饲养员,以及各种动物死亡的事件,一时间动植物园的相应制度问题以及动物死亡的真正原因在社会上引起极大争议。昨日13时,长春市动植物公园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园长毕树本和副园长穆德俊就最近几天本报所报道的问题做出回应。

  爆料

  16日当天死俩动物

  一斑马和一长颈鹿

  从今年年初开始,动植物公园从国内外陆续引进多种动物,包括:长颈鹿、海狮、斑马等。16日下午4点18分和5点23分,公园相继死亡两只名贵动物,一只是长颈鹿,另一只是斑马。

  据介绍,死亡的长颈鹿自2006年以来,身体状况就一直不佳。动植物园对此非常重视,请来专家会诊,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为它治疗,使这只长颈鹿活到了17岁。此次,这只长颈鹿从8月17日开始发病。这段时间,兽医、饲养员不分昼夜地护理和治疗,公园还多次向上级汇报情况。专家对这只长颈鹿进行了死亡剖检,经会诊判断为瘤胃异物阻塞引发前胃弛缓,从而导致出血性胃肠炎而死亡。

  16日死亡的斑马是今年公园新引进的动物,1岁半,性格顽皮。15日,在与其它斑马玩耍时受到冲撞后,工作人员发现它左后肢扭伤。当晚4时30分许,它的病情加重。16日下午4时18分许,抢救无效死亡。

  两种动物解剖后,尸体分别都封存在了园内的冷冻室里。

  关注

  惹祸大象近况如何

  会不会遭到报复

  园内动物不断死亡,许多市民开始担心惹祸大象“昂亚”的安危。市民郭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最近一直关注动植物园的新闻,了解到死了不少动物,他很担心大象“昂亚”目前的状况。在河南表演3个月应该很累,又加上旅途遥远一路艰辛,又惹祸把侍候自己多年的饲养员踩死,从这些情况分析,大象也是受害者。可公园方面是否会妥善抚慰这头大象?饲养员又会不会因为它踩死了同事而从情绪上或行动上报复它?一位65岁的王阿姨也很担心大象目前的生存环境,她说:“它毕竟是动物,把人踩死了已成事实,它可别受到啥委曲呀。”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园方面已派出饲养班班长照料“昂亚”。

  七问

  为啥老有动物死亡?

  长途跋涉或水土不服

  对于今年动植物公园大量动物死亡的原因,公园方面解释说:“今年死亡的动物,都是从外地引进的,有的在长途运输过程中死亡,还有的就是因为不太适应新环境而死亡。”动植物公园副园长穆德俊说,今年共引进火烈鸟80只,价值100多万元,死亡4只;引进岩羊7只,死亡1只;引进海狮6只,运输途中死亡2只;东北虎死亡2只;鹦鹉死亡1只。

  另外,穆德俊透露,“十一”前,动植物公园将重新开园迎客,近期还会陆续引进39种700头(只)新动物。

  为啥员工没休息日?

  旺季不休 淡季多休

  近日,动植物公园员工向本报反映,动植物园改造期间他们没有休息日,而且被公园当成了力工。对于此事,动植物公园园长毕树本说:“员工们都是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工作,而且大家干的也都是公园内部的活。”因为公园内部改造,施工单位只是完成具体项目,并不负责善后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美化公园环境,再考虑到公园内部经费问题,所以就由员工们负责承担施工后的善后工作。

  对员工们所说的休息时间少的问题,毕树本园长解释说,这是因为公园经营有淡季旺季之分。每年的春夏,游人会特别多,所以这期间员工也会比较辛苦。而且,越是休息日就越忙碌。等到了冬天,公园经营就进入了淡季,到那时候员工基本上都是上1天班休息两天,而工资却是正常发放。据悉,此情况园林部门也有所了解,而且是经过他们批准的。

  公园为啥反季栽果树?

  不纯在这一说

  只是成活率的问题

  针对员工报料的园方反季栽果树,仅一半成活的问题,毕树本表示,栽种果树不存在反季应季一说,只是存在成活率不同的问题。

  公园为啥总罚款?

  按规章制度办事

  公园罚款的情况确实存在,那是因为有的员工的确违反了制度。如果在栽树的过程中,破坏了树木的根部,致使树木死亡,那就肯定要罚款。罚款也不是针对个人,而是按照班组罚钱。接着,毕树本向记者出示了一本《动植物公园管理与工作规范》的书,这本书是由长春市动植物公园内部工作人员编辑的规章制度,已经在公园内部试运行了1年半的时间。在这本规章制度里面,对职工的职责范围、岗位责任的奖惩都有明确规定。

  是否为迎检买过高档水果?

  从未买过,都是科学喂养

  有饲养员反映,公园为迎接检查,购置了大量高档水果喂动物。对此,毕树本说,他们都是一次性大批量采购水果给动物吃,而且从来就没买过大樱桃之类的高档水果。“像现在到了秋天,我们都直接去辽宁买苹果,一买就是几万斤。”毕园长说,在动物喂养方面,由于动物存在个体上的差异,年龄也不同,所以在投食数量、次数、时间上也都不一样,他们都是科学喂养的。

  为啥私自焚化动物?

  一级保护动物才上报

  而很多市民质疑的私自焚化动物尸体一事,毕树本也给出了原因。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除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死亡需要上报以外,余下的其它动物死亡则视其具体情况,公园备案后,就可以自行进行解决。

  两亿元工程款用在哪了?

  都是由园林付给施工队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当年预计的工程款确实是1.4亿元,但是后来随着工程量的增加,工程款也进行了相应的追加。目前,工程款大约达两亿元。对于这笔费用,动植物公园的工作人员认为他们作为自家人应该有最基本的知情权。

  为此,昨日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对工程进行审批,审批改造的项目以及总工程款。当记者表示要看看审批项目的时候,这位工作人员婉言拒绝了。同样的问题记者在园林局也没有得到答案。而动植物公园则表示,工程款都是由园林部门直接拨付给施工队,对于动物的购置款也都是有明确的合同和协议,目前都在档案室封存,不会有任何问题。至于整个改造预算明细,公园相关负责人拒绝回答。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