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女婴打疫苗猝死续:家属不接受“呛奶”结论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9月18日02:20

  快报近日连续报道了9月15日发生在江宁区汤山街道上峰的一起女婴猝死事件,女婴死亡前几小时曾打过“百白破”和液体脊髓灰质炎疫苗。昨天家属方继续与江宁区卫生局谈判协调。

  对于卫生部门已经做出的“呛奶”的初步调查结论,女婴家人表示不能接受。而南京市疾控中心的人员表示,在疫苗接种上,有一定比例的偶合事件,即在打疫苗后出现异常情况甚至死亡,但这例女婴死亡确是因为其他原因而非疫苗引发。

  家属不接受“呛奶”结论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上峰高庄村中桑圩,女婴外婆家门开着,但是外公外婆因为仍然在上峰处理此事都不在家。而孩子的父母据称已经去了市区。

  孩子母亲陈某的婶婶袁某表示,自从女婴死亡后,陈某情绪非常不稳定,尤其是前天,她在家里说话语无伦次,总是喊着要小孩,还嚷着要到屋子里给孩子喂奶。见到别人的孩子,她也要抢过去抱。为此,前天晚上,其丈夫带着她到南京住院检查去了。

  “说是呛奶,我们根本不接受!”昨天傍晚,记者终于在上峰街上见到了女婴的外婆唐某,对于呛奶导致女婴死亡的官方初步调查结论,她表示,孩子是母乳喂养,喂奶很正常,母亲也有常识不会让孩子呛着,3个月大孩子又不是才出生的,不至于呛奶致死,“现在说是我们监护不力的责任,我们不能接受!”

  目前卫生部门提出最好进行尸检,以最后确认死因,并且可以由第三方机构来进行尸体解剖。

  “孩子已经不在了,还要折腾尸检吗?”孩子外公表示,目前孩子尸体冷冻在江宁殡仪馆,但是他们不打算接受尸检。

  疾控中心建议尽快尸检

  据南京市疾控中心的陆小军副主任介绍,按照卫生部《医疗事故鉴定办法》,家属对死亡原因有异议的,可以申请进行尸体解剖,一般不超过48小时,而且是越快越好。虽然说,尸体冻存条件比较好,可以延长到七天,但是越往后拖,结果的准确性就越难说。

  他还表示,家属的情绪可以理解,因为孩子是在打疫苗之后猝死的,但是这应该属于偶合事件,这在疾控部门日常监控的疫苗接种中也有一定的比例,比如孩子本来疾病在潜伏期,接种医生和家人都未发现,接种之后,恰好发病,比如出现了感冒、咳嗽等,但这其实跟疫苗没有关系,只是巧合而已。而且从临床抢救记录来看,孩子到医院时面色发紫,嘴唇发绀,都是窒息的症状,因此专家才得出呛奶死亡的初步结论。

  据陆小军介绍,按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办法》,接种后发生死亡的,应该进行尸检,如果家属不同意尸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赔偿问题”仍在谈判中

  目前家属希望得到一个合理的赔偿。据孩子的一位亲属称,他们认为应该有40万元的赔偿,“因为孩子出生就很不容易,此前父母为了怀孕就花了很多钱,这个孩子死亡给家人造成了沉重打击!”

  而孩子的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称,暂时还没有谈到具体的金额,“卫生部门认为没有责任,怎么谈啊?”

  江宁区卫生局的负责人表示,其实他们已经在谈了,不过在金额上,起初孩子家属提出了70万的赔偿,后来经过反复磋商,降低了一些,但还是非常高。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只能给予一定的精神抚慰金,或者说是人道主义补偿,金额是有限的。

  这位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家属方已经在一份放弃尸检的说明上签字,彻底拒绝了尸检,同时家属还表示,也不追究卫生服务中心在抢救过程中是否有责任了,并且不追究疫苗的事情,不坚持疫苗与女婴死亡有关。

  不过,对上述说法,女婴家属未予以确认。

  “谈判肯定是艰难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但是他们还是会继续谈下去,相信最终会有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

  快报记者 孙玉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