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城区明年停用融雪剂 将百分百机械扫雪(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18日01:51

  设备展上,郭金龙市长与厂商交流,询问扫雪设备性能。本报通讯员董聚山摄

  明年起,本市城区除高速路以外的所有城市道路将全部停用融雪剂,实现百分百机械扫雪。昨天,记者从“2010北京冬季扫雪铲冰设备展示会”上获悉,为确保城市绿化植物的安全,今年开始,本市将全面控制融雪剂的使用,力争今年冬天,本市实现九成道路机械扫雪。明年,城区全面禁止融雪剂的使用。

  发布

  明年城区道路全部机扫

  2010年年初的罕见大雪暴露出本市机械除雪能力不足。今年还未入冬,本市就未雨绸缪。

  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展会上四十多种除雪设备是全球最先进的机械,产品囊括了机动车道、人行道包括社区各种区域所需的相应除雪设施,以及大型除雪作业车、撒布机、融雪屋、收雪车等,汇集了国内外除雪的最新高科技产品。

  据悉,今年本市将引进其中大部分的设备,实现本市扫雪设备水平的高科技。同时,全面提升扫雪铲冰机械作业能力。活动当天,本市各区县环卫部门与全国各地的生产企业签署了采购意向书。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考虑集中采购一批新设备,以应对极端天气,做好相关的物资和设备储备。

  市容委方面明确表示,今年冬季马上来临,本市力争实现城六区城市道路扫雪铲冰机扫覆盖率由去年的57%,提高到今年的90%以上;10个郊区县城市道路机扫覆盖率将由去的25%,提高到70%。此外,到2011年,本市将彻底实现城市道路机械扫雪全覆盖。

  活动主办单位北京市环卫科研所负责人吴文伟表示,机械扫雪就意味着与融雪剂拜拜了,这样能够避免对城市道路和绿植的伤害。

  现场

  郭金龙冒雨参观环卫设备

  “你说的这些功能,有没有实践过呀?北京能不能用?”

  “有,有……在哈尔滨曾用过,效果很好,北京也没问题。”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看着一辆身躯庞大的扫雪车,径直过去,接连询问厂商。

  昨天,虽然天公不作美,室外的展览还碰上大雨,但是市长郭金龙、副市长黄卫对这些扫雪设备的兴趣丝毫未减。他们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参观完了全部的设备。

  就在展会开始前几分钟,北京会议中心广场上全国各地的厂商还在窃窃私语,“市长不会来吧?就这点事,还能请得动市长来?”一位东北厂商有点不相信,就是几辆扫雪车,还用市长来看吗。

  但是他猜错了,9点半,市长郭金龙准时出现在北京会议中心的扫雪设备展示会。之前黄卫副市长已经赶到会场,此外还有交通委、市容委、园林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

  “北京冬季天干,大家要想,雪是资源,和雨水是一样的,大家一定要这样去想呀。”参观完毕,郭市长在雨中和同事们交代,能不用融雪剂的就不要用,尤其是公园、小区。

  看点

  智能系统控制融雪剂量

  据悉,今年将引进的扫雪设备,还配有智能控制系统。以往环卫洒水车撒融雪剂,油门大就撒得多,油门小就撒得少。装上智能控制系统后,雪少的地方就少撒,雪多的地方就多撒。今冬,可装卸的雪刷、雪铲也有望装配到环卫洒水车上,平时洒水除尘,雪天装上雪刷、雪铲就能扫雪。不仅如此,今年撒融雪剂还有望用上预湿技术,抛撒前先把干融雪剂喷湿,这样可增强融雪剂的附着力,减少融雪剂的损失。

  立交桥加装自动除雪设备

  今年冬天,本市还将增加立交桥自动除雪系统的覆盖范围,选择弯道多、匝道多的立交桥加装自动除雪系统,立交桥的护栏、隔离带每隔一定区域安有一个喷口,依据雪情适时喷撒融雪剂。目前立交桥自动除雪系统已安装在西直门桥等16座立交桥上。

  缘由

  融雪剂过量伤害绿植和环境

  去年雪后,很多市民反映道路两旁的黑雪太多,影响市容环境。此外有媒体报道,园林部门反映大部分城市绿植过冬后就死了,就是由于融雪剂的原因。对此,市容委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年年初遭遇的几场暴风雪,因为环卫能力不足,除雪设备有限,并不能及时清运积雪,同时播撒融雪剂也造成了黑雪问题,影响环境。该负责人表示,融雪剂播撒过量,一个是对环境的伤害,另一个也不利于清扫。据悉,由于环卫能力不足或者遭遇连续降雪,有单位为保证道路行车安全,可能造成撒融雪剂过量。

  根据本市扫雪铲冰应急预案,白天降雪,须“2小时融通,4小时打透”;夜间降雪,应于次日早6时前完成全部除雪作业。严禁将清除的积雪残冰撒至车行道上,严禁将含有融雪剂的冰雪堆积于绿地、树池内,黑冰、黑雪及时清运。本报记者文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