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首相改组内阁小泽“靠边站” 选鹰派当外长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9月18日02:43
菅直人(前排中)和他的日本新一届内阁。
菅直人(前排中)和他的日本新一届内阁。

  日内阁改组 小泽“靠边站”

  华裔女大臣留任 鹰派人物当外长

  日本首相菅直人17日对政府阁员和民主党领导层进行重大改组。有分析指出,日本新内阁和民主党高层的人事变化均显示出强烈的“去小泽”色彩,菅直人并未像外界预测的那样在党首之争后尽力安抚落败的小泽,而是力图通过提高自己在政府和执政党内的权威来抵御这位政治大佬强大的影响力。

  鹰派人物出任外长

  据悉,17人组成的内阁中有7人得到留任,这些“旧将”包括因日元升值而备受舆论压力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有“菅直人左右手”之称的内阁官方长官仙谷由人、外表靓丽的华裔行政刷新担当大臣莲舫、来自执政伙伴国民新党的金融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以及防务大臣北泽俊美等人。

  而在内阁人事变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前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改任外务大臣。现年只有48岁的前原诚司是民主党少壮派的代表人物,也是日本国内首屈一指的安保防务专家,对华持强硬鹰派立场。他曾多次要求中国提高军费透明度,就这次中日钓鱼岛摩擦也曾做出“两国在东海不存在任何领土问题”的高调表态。

  此外,为了体现对地方工作经验的重视,菅直人任命鸟取县前知事、现任东京庆应大学教授片山善博出任总务大臣。他还任命众议院财政金融委员会主席海江田万里接替荒井聪出任经济财政大臣,众议员大畠章宏接替直岛正行担任经济产业大臣,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则填补前原诚司留下的空缺。

  内阁明星主掌党务

  《日本时报》的分析称,菅直人的新内阁有两个显著特点:第一,不少大臣都是资深的国会议员;第二,属于民主党内势力最强大的小泽派系的人物很少。

  这种“去小泽化”的特点更明显体现在菅直人对民主党领导层的人事调整上。对民主党内最有实权的干事长职位,虽然菅直人换下了“反小泽派”先锋枝野幸男,但换上的是同样对小泽强烈不满、还曾公开批评其政治献金丑闻的原外长冈田克也。

  有“不粘锅”名声的冈田在民主党内不属于任何一个派系,依靠出色的能力和清廉的形象得到了很好的口碑,也被日本舆论称为民主党未来最有可能出任首相的政治人物。

  小泽被晾引分裂忧虑

  民主党高层人士透露,菅直人16日晚曾试探性地向小泽本人和其心腹、上议院议会领袖舆石东提供民主党代理代表的职位,但遭到拒绝。这个职位被认为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最快可能于18日下午就其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收支报告伪造案对小泽一郎进行第四次传唤。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菅直人这次改组试图通过安插自己的人物来降低小泽在民主党内的影响力,但是他无法承受小泽可能出走导致民主党分裂的破坏性局面。菅直人一方面需要维持与小泽方面的关系来推动民主党的政治议程,另外一方面也需要尽快向日本民众展示其有能力应对日元升值和巨额赤字这样的棘手问题。(据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