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草药月饼”:健康食品还是健康隐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8日02:59
  议论风生

  一些星级酒店贴牌出售的月饼中,出现了人参月饼、瑶柱月饼、枸杞月饼、磷脂月饼等新产品。有一家宾馆的月饼主打“绿色营养”牌,声称馅料中含有西洋参。而馅料中含有枸杞、肉桂的月饼更为普遍。这些月饼据称有补铁、美容、降血压甚至防癌的功效,不少价格都超过千元/盒。(据9月17日《法制日报》)

  然而,在2002年,卫生部就曾对保健食品的原料提出过明确的要求,虫草、人参、西洋参等只属于“可用于保健食品中的中草药”。月饼只是普通食品,是不能任意加入这些中草药的。此外,这些所谓的“营养月饼”只标中草药成分、却不标含量。那么,一块月饼中到底含有多少人参、虫草、西洋参?如果这都是个谜。那么,商家们将之卖天价是否合理?再者,这些添加了中草药的月饼在宣传上,商家们将之功效吹得天花乱坠,这种广告行为已经明显涉嫌违规。

  从医疗的角度来分析,个人的体质不尽相同,在食疗保健上,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身体情况需要辨证的对待,盲目进补不仅不会起到滋补作用,反而会对身体有害。月饼作为高热量食品,商家将这些中草药研成馅料添加进月饼里,让那些体虚者食用。这种中草药的服用方法显然是不科学、不合理的,不但会影响到药效,同样也是另一种健康隐患。

  “中草药月饼”在市场上走红,作为监管部门,难道应该继续漠视下去吗?

  吴帅(医生)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