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菅直人改组内阁“去小泽化”(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18日06:01

  日本首相菅直人17日大幅改组内阁,将他在民主党内多名政治盟友推上内阁要职。

  一些分析师说,菅直人在党首选举中击败前干事长小泽一郎,改组内阁意在巩固权力,消除小泽影响,推动改革。

  提拔盟友占要职

  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当天下午在首相官邸宣布新的内阁成员名单,17名上届内阁成员中,仅7人留任,10人被替换。

  新内阁中,反对小泽的成员占多数,占据诸多重要职位。

  前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担任外务大臣,前国土交通副大臣马渊澄夫升任国土交通大臣并兼任冲绳北方担当大臣。另外,菅直人保留了官房长官仙谷、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莲舫等人的职务。

  前原等人在党首选举中明确支持菅直人,是菅直人的坚定盟友。相比之下,总务大臣原口一博、农林水产大臣山田正彦未能留任,他们属于小泽阵营。

  安抚小泽求团结

  但菅直人也任用了小泽阵营中的3名成员,包括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和文部科学大臣高木义明。

  同时,菅直人为小泽提供了党首代理的职位,以示团结。这一职务没有实权,遭到小泽拒绝。分析师认为,菅直人这些做法意在保持民主党内部团结,同时显示小泽势力犹存。

  一些日本分析师警告,如果遭到过度排挤,小泽可能脱离民主党,自立门户,将沉重打击民主党。

  但菅直人显然有意与小泽保持一定距离,后者因涉嫌个人政治资金管理团体收支报告作假面临起诉。小泽否认作假。

  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正与小泽协商,可能18日或者19日传唤小泽。

  应对国会渡难关

  菅直人这次改组,拉开与小泽距离,也为了击退来自反对党的挑战,顺利实施经济改革措施。

  眼下反对党在参院占据多数,形成了朝野政党分别控制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局面,日本媒体称之为“扭曲国会”。

  为了顺利通过重要议案,民主党不得不与反对党合作。

  菅直人新内阁刚刚成立,在野党便要求召开临时国会。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计划在临时国会上向民主党发起攻势,迫使民主党解散众院,提前举行选举,以夺回政权。

  新内阁第一个考验将是临时国会审议2010年度补充预算案。菅直人希望借助这一补充预算案提振经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韩建军)

  日本新一届内阁成员合影。新华社发(季春鹏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