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第二届“人防杯”全民国防知识竞赛(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18日06:02

  今年9月18日是我国法定的第十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为进一步增强全市广大市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和人防意识,沈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沈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联合组织开展第二届“人防杯”全民国防知识竞赛活动,欢迎市民踊跃参与。

  本次竞赛活动从即日起至9月26日止(以寄出邮戳为准)。参赛者填好答题卡后自行邮寄(请在信封上注明“答题竞赛”字样)。地址:沈阳市铁西区建设东路72号爱都国际大厦A座1406室,沈阳市秀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邮编:110021,咨询电话:024-25636313。

  竞赛活动设个人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获奖者在正确答题卡中抽奖产生。抽奖过程由公证机构现场监督。

  知识竞赛试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是根据( )制定的。

  A、《宪法》 B、《人民防空法》 C、《兵役法》

  2、我国《国防法》是经过( )通过后颁布施行的。

  A、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 C、中央军委扩大会议

  3、我国《国防法》于( )公布施行。

  A、1997年3月14日 B、1997年7月1日 C、1997年4月28日

  4、我国《国防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由( )组成。

  A、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民兵 B、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预备役部队

  C、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

  5、我国《国防法》规定:国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建设和巩固国防,实行积极防御战略,坚持( )原则。

  A、人民战争 B、全民自卫 C、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于( )起施行。

  A、2010年2月26日 B、2010年7月1日 C、2010年4月28日

  7、我国《国防动员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照( )规定的权限管理本行政区域的国防动员工作。

  A、国务院 B、行政 C、法律

  8、我国《国防动员法》规定:公民和( )在和平时期应当依法完成国防动员准备工作;国家决定实施国防动员后,应当完成规定的国防动员任务。

  A、单位 B、组织 C、团体

  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于( )公布施行。

  A、2001年3月26日 B、2000年8月1日 C、2001年4月28日

  10、根据我国《国防教育法》规定,全国国防教育由( )领导。

  A、中宣部 B、中央军委 C、国务院

  11、我国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为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这是( )作出的这一具体规定。

  A、中宣部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务院

  12、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 )。

  A、基础 B、前提 C、保障

  13、国防教育贯彻( )、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

  A、全民参与 B、平战结合 C、分类实施

  14、国防教育的原则是,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 )教育相结合。

  A、行为 B、实践 C、课外

  15、国家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术,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 )。

  A、国防义务 B、军事义务 C、服兵役义务

  16、我国《国防教育法》规定:( )应当将国防教育的内容纳入有关课程。

  A、高级中学 B、小学和初级中学 C、高等学校

  17、我国《国防教育法》规定: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将课堂教育与( )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A、课外活动 B、军事训练 C、社会实践

  18、我国《国防教育法》规定:国家机关( )人员应当具备基本的国防知识。

  A、公务 B、工作 C、行政

  19、我国《国防教育法》规定:社会团体应当根据各自的( )特点开展国防教育。

  A、工作 B、活动 C、人员

  20、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 )的共同责任。

  A、全社会 B、党政军机关 C、军地相关部门

  21、《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1996年10月29日通过,自( )年1月1日起施行。

  A、1996 B、1997 C、1998

  22、人民防空是国防的组成部分。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 )危害。

  A、地震 B、空袭 C、水灾

  23、人民防空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 )的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A、科学安排 B、全面发展 C、平战结合

  24、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人民防空建设纳入( )和社会发展计划。

  A、国家 B、政府 C、国民经济

  25、人民防空经费由国家和( )共同负担。

  A、企业 B、社会 C、个人

  26、国家鼓励、支持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多种途径,投资进行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 )使用管理。

  A、投资者 B、组织 C、国家

  27、一切组织和个人都有得到( )保护的权利,都必须依法履行人民防空的义务。

  A、国家 B、人民防空 C、国防

  28、国家保护人民防空设施不受侵害。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 )人民防空设施。

  A、破坏 B、侵占 C、破坏、侵占

  29、城市的地下交通干线以及其他地下工程的建设,应当( )人民防空需要。

  A、兼顾 B、考虑 C、照顾

  30、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依照规定对城市和经济目标的( )建设进行监督检查。被检查单位应当如实提供情况和必要的资料。

  A、城市 B、伪装防护 C、人民防空

  31、人民防空工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 )。

  A、地下室 B、楼房 C、建筑

  32、建设人民防空工程,应当在保证战时使用( )的前提下,有利于平时的经济建设、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工程的开发利用。

  A、功能 B、效能 C、功效

  33、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 )的地下室。

  A、打仗 B、防空 C、作战

  34、有关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对已经修建或者使用的人民防空工程进行( ),使其保持良好使用状态。

  A、维护管理 B、维护 C、管理

  35、国家鼓励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不得影响其( )。

  A、使用 B、建设 C、防空效能

  36、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进行影响人民防空工程使用或者降低人民防空工程( )的作业,不得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和倾倒废弃物,不得在人民防空工程内生产、储存爆炸、剧毒、易燃、放射性和腐蚀性物品。

  A、防护能力 B、建筑强度 C、高度

  37、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擅自拆除人民防空工程;确需拆除的,必须报经( )批准,并由拆除单位负责补建或者补偿。

  A、开发商 B、建筑商 C、人民防空主管部门

  38、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 ),不得阻挠。

  A、提供设备 B、提供场所 C、提供方便条件

  39、设置在有关单位的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由( )维护管理,不得擅自拆除。

  A、其所在单位 B、人民防空主管部门 C、制造厂家

  40、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并在试鸣的( )日以前发布公告。

  A、一 B、三 C、五

  41、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平时应当为( )服务。

  A、救火 B、抢险救灾 C、人民

  42、人民防空疏散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组织。人民防空疏散必须根据( )发布的命令实施,任何组织不得擅自行动。

  A、国家 B、省政府 C、市政府

  43、在校学生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各级( )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A、教育主管部门 B、学校 C、政府

  44、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 )组织实施。

  A、学校 B、教育局 C、所在单位

  45、违反《人民防空法》规定,故意损坏人民防空设施或者在人民防空工程内生产、储存爆炸、剧毒、易燃、放射性等危险品,构成犯罪的,依法( )。

  A、追究刑事责任 B、说服教育 C、批评教育

  46、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时间是( )。

  A、1930年9月18日 B、1931年9月18日 C、1931年9月8日

  47、“皇姑屯事件”炸死了( )。

  A、张学良 B、张作霖 C、东宫铁男

  48、日本关东军从国内运来了两门口径为24厘米的榴弹炮,装置在守备队营区内,一门指向了东北当时唯一的一座机场( ),另一门指向了当时东北军的主营地( )。

  A、东塔机场 北大营 B、桃仙机场 柳条湖 C、桃仙机场 北大营

  49、1912年,溥仪退位后,( )年为伪满洲国执政。

  A、1931年 B、1932年 C、1933年

  50、731部队和100部队分别坐落在( )和( )。

  A、长春 哈尔滨 B、哈尔滨 沈阳 C、哈尔滨 长春

  51、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时间是( )。

  A、1945年9月18日 B、1944年8月15日 C、1945年8月15日

  52、( )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

  A、赵尚志 B、李逵 C、张景辉

  53、全国抗日战争爆发时间是( )。

  A、1937年7月7日 B、1931年7月7日 C、1945年8月15日

  54、“九·一八”事变的爆发地是( )。

  A、柳条湖 B、北大营 C、老道口

  55、《义勇军进行曲》是( )影片的主题曲。

  A、《国歌》 B、《茶馆》 C、《风云儿女》

  56、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在波茨坦发表( ),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

  A、《波茨坦条约》 B、《波茨坦公告》 C、《波茨坦日报》

  57、( ),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

  A、1972年 B、1973年 C、1974年

  58、1977年,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后写下了( )。

  A、“以史为鉴” B、“企盼和平” C、“以和为贵”

  59、“感谢中国养父母碑”是由( )名二战遗孤自发捐资筹建的铜碑。

  A、1450 B、1540 C、1455

  60、每年9月18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广场上都要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敲响警世钟( )响。

  A、3响 B、14响 C、10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