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信息化炮兵群随机选择目标(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18日07:06

  本报广州9月17日电 濮照、特约记者 李华敏报道:9月中旬的一天,粤东某地山峦丘陵,3发信号弹升空,正当担任红方的广州军区某团炮兵群准备射击时,一体化指挥平台突然接到信息:“1号为假目标,转向2号目标射击。”炮兵群紧急调整诸元,数十秒钟后,炮弹出膛,2号目标被炮火覆盖。

  “过去作战协同计划一旦制定完毕,临时改动几乎不可能,即便出现失误,在短时间内也无法改变,不但浪费火炮弹药,还容易暴露炮兵群位置。”某炮兵连连长张海东告诉记者,如今他们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使各个作战单元、武器平台互联互通,确保作战协同方案能够根据战场态势实时修订。

  “如果任务区域再出现新的火力点,我们还会组织第三波、第四波火力打击。”张连长告诉记者,以往射击必须等待上级指令,否则由于协同动作不同,极易造成误炸、误伤等情况。现在战场态势一目了然,灵敏高效的作战协同成为可能。此时,观察哨报告,蓝方穿插分队从炮兵阵地后方袭来,红方阵地告急。这时,张连长立刻接入陆航力量数据平台,与正在空中巡弋的飞行员沟通:“西北方向出现蓝方装甲集群,请求支援。”“收到!”3架武装直升机转眼飞抵攻击空域,上百枚火箭弹倾泻而下,蓝方装甲集群被歼灭,炮兵阵地化险为夷。

  “新型网络指挥平台,让各作战单元能够根据战场情况进行平级间的随机作战协同。”演练指挥员介绍说,通过这种“自适应协同”,大大减少了协同信息在上下级间传递的时间,有效提升了部队快反能力。

  左上图:某炮团对目标实施火力打击。魏 凯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