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大学教育改革:全校将“无官” 校长是CEO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8日08:13
高校去行政化,深圳大学饮“头啖汤”
校长就是CEO 不再是正厅级干部
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

  在举国上下高呼“教育去行政化”“校长摘官帽”之时,深圳大学饮了“头啖汤”(广东话,意为第一口汤)——本月起开始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全员聘任制,改革后全校都将“无官”,校长则相当于CEO,不再是正厅级干部。这是深圳大学副校长李凤亮在前天(9月16日)举行的“促进高等教育的改革开放”研讨会上透露的消息。

  全校推行职员制

  2009年底,深圳大学向深圳市和广东省教育厅提交了一份《深圳大学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决定以人事体制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根据《方案》,今年9月份起,深圳大学破除教授的干部身份, 全校推行职员制、聘任制,不签约不聘任,教师岗位不再是“铁饭碗”,去留与教师的教学、科研成果、服务学生等情况挂钩。

  深圳大学的人事改革方案还强调一个原则——“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新老人之间实行区别对待。所谓“新人”,是指本次改革方案实施后进来的人;而“老人”,则是指改革方案实施前就已经进入深大的人。

  差教授进图书馆

  “我们今年9月全体"老人"都要跟校方重新签订用人协议,明确你的任务职责是什么,三年一个考核。考核不合格怎么办?老人我们请不走,因为已经遗留下来了。我们将设立一个调节机制,主要是岗位低聘、岗位调整,教授如果考核不合格,有可能聘你当副教授,如果再不合格,有可能让你到图书馆去。”李凤亮解释说,此番深圳大学推进改革,阻力最大的正是一部分50岁左右的教师群体,也就是方案中所提到的“老人”。深圳大学此番改革,若想能够顺利推进,则必须获得“老人”们的支持。

  在“非升即退”的考评环节中,也有类似的规定:首个合约期结束时,新人若未能通过学校的考评,则学校有权解除合同;“老人”则给予降级的处罚,并不因一次考评不合格就要你走人。 据《新快报》

  深大校长章必功:

  不碰人事制度,改革等于隔靴搔痒

  “大学无官,改革后我就是深圳大学的一级管理职员,相当于CEO,不再是什么正厅级了。我从不把自己当做一个官,我就是一个老师,我现在还上课。” ——深大校长章必功

  此番深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内容是实行职员制、聘任制。深大校长章必功说,之所以选择人事制度改革作为高校改革的突破口,是因为“如果不碰它,改革等于隔靴搔痒”。

  “不碰它,改革等于隔靴搔痒”

  之所以选择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在章必功看来,高校人事制度 “不碰它,改革等于隔靴搔痒”。根据方案内容看,此番深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内容是实行职员制、聘任制。其中重要创新包括:分类管理,全员聘任;定编定岗,评聘合一;签约履聘,依约考核;长聘、中聘、短聘和特聘相结合;人事代理;非升即走;考核不合格必须接受岗位调整,即接受低聘或调离等。

  有专家表示,上述方案优点在于:一是建立教职工进退机制,真正实现人员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二是打破传统身份观念,实现从国家干部或工人向职员的身份转换;三是学校自主设岗,自主聘任,以岗定薪;四是保持10%-20%的流动岗位(编制),面向国内外招聘人才。

  “以妥协换改革,换进展”

  一场改革,必然会涉及到“动谁的奶酪”的问题。章必功所要做的,就是寻找一个将水烧开的临界点。而如何平衡“新人”与“老人”之间的关系,则是找到沸点的关键之所在。本次改革方案中,“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新老人之间实行区别对待。

  “这样的方案设计,除了提高现有教师的待遇之外,没有起到激励的效果。当然,包括我在内的这些老人都是这个方案的受益者,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样的做法不负责任,会害了那些抱着理想来到深大的年轻教师的。”一位深圳大学某学院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对于这样的批评,一位学校负责人表示,此番深大推进改革,必须获得“老人”们的支持。根据现行《高教法》的规定,高校的人事改革必须要通过教代会投票通过才能予以实行。

  “你要是那样一下子都改过来,投票都过不了关。”章必功笑着说,“要以妥协换改革,以妥协换进展。”

  “深大改革或拉长至20年”

  章必功向记者明确表示,可能这场改革的时间要拉长至20年。

  “消化现有的存量要20年,时间换空间,现在40岁的教师,20年之后就退休了。在这个过程中,你慢慢强化对他的管理和职责,现在不可能使用休克疗法。”章必功称。

  而另一方面,对于此轮改革最后的走向,身处其中的人们也看得并不是很清晰。“谁也很难预料深大的这场改革最终会执行到怎样的一个程度,或者走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深圳大学一位老师表示。

  还有一个变量,就是本次改革的主导者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的任期即将结束,曾有媒体质疑,深圳大学的改革会不会在继任者的手上重新归于沉寂。

  “深大换了一个校长,但是他到了我这个位置上还是要推动改革的,否则他校长的位子也坐不安稳。”章必功表达了自己的信心。

  链接:北大人事改革曾无疾而终

  2003年那场轰轰烈烈的北京大学人事制度改革,当可视作前车之鉴——这一年,北京大学校方公布了由知名学者张维迎领衔制定的《北京大学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制度改革方案》。这份九易其稿的方案,一经公布,便引发了多方争议。

  因方案中明确提出“非升即走”的改革政策,被北大校内众多青年教师认为严重有损其自身利益,从而招致这部分群体的强烈反对。

  最终,这份被北大校方寄予厚望的改革方案,并没有得到彻底执行,且最终逐渐淡出世人视野。据《齐鲁晚报》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