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亚新闻

菲人质事件报告真实性受关注 弹道测试存疑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9月18日09:15
  核心提示

  香港人质被劫事件的官方调查报告已经提交给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有可能这份报告不会首先公之于众,而是首先会递交给中国政府

  专家称弹道报告推迟出笼,凸显事件技术疑点

  2010年9月17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菲人质事件报告完成真实性受关注》,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各方高度关注的香港人质被劫事件的官方调查报告,今天已经提交给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负责起草该报告的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主席,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18号说,8名遇难的香港游客都是被劫匪门多萨所杀的。那么在此事件当中因为涉嫌不作为和玩忽职守等罪名,至少有10人将要面临行政和司法的惩处,而且在其中有人的官衔,用他的话说足够高。这份报告要到20号才能够对外公开,但是目前已经有一些人对这份报告的内容和结论提出了质疑,有关这份报告的情况,我们接下来来连线我台特派菲律宾记者张萌,张萌你好。

  张萌 本台特派菲律宾记者: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我们知道,最新的消息说,现在这份报告已经递交给了菲律宾的总统阿基诺三世,是不是这样?

  张萌:

  在今天下午2点,菲律宾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参与者对整个报告进行了最后一个梳理,包括一些敏感措词的一些商榷。那么在2点钟梳理完毕之后,对媒体进行了一个非常简短的新闻发布会。我们被告知,在今天下午4点15分,人质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到了总统府,将这份报告亲自递交给了阿基诺总统,同时双方进行了一些大概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刚才你也说到了,这份报告有可能是在20号出炉,但是我现在拿到了一个最新的消息,这个消息是来自总统媒体联络部的秘书长,他的名字叫卡若达姆(音),他说有可能这份报告不会首先公之于众,而是首先会递交给中国政府。那么当公众最后知道这份报告的时间,有可能是在20号之后,或者是因为我们知道20号之后,阿基诺就要飞赴美国进行访问了,有可能是一个星期之后,所以这个时间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时间了。

  水均益:

  又存在了一定的变数。张萌,虽然说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个报告的全部的内容,但是据你了解,因为坊间,包括媒体也有相关的信息的透露。大致的,你了解这个报告,大概分一些什么样的内容,或者说一些什么样的部分。基本的一个基调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张萌:

  现在很难给下定论。因为就在这个报告出台之前,菲律宾政府下了一个缄口令,他说所有原来发布消息的一定是菲律宾人质的负责人,就是德利马。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政府在不断的,可能力图在期望把这个事件向比较谨慎,或者比较稳妥的一个方向发展。而且这两天我们在采访当中也感觉到,政府每天都在发布消息,那么在前天的时候,他说整个报告已经完成了85%了,昨天又发布消息说已经完成了95%了,但是在记者媒体的追问之下,我们这个调查报告已经有了一定的雏形。比如说今天我们就得知,整个报告长达80页左右,大概分为了这么几个部分,第一个是要评估整个事件,第二个要确定责任人,第三个就是要给出建议。有关这个报告,政府现在吹了两个风,第一个风他就说整个报告不可能事事巨细,但是一定会抓住他的关键和核心,那么吹的第二个风就是所有的人质是被劫匪射杀的,而不是由政府,不是由警察来射杀的。尽管现在政府已经给出了这样的定论,但是到底结果是不是如此,还要等我们拿到了80多页的报告,一一仔细去阅读之后,才能给出最后的定论。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张萌来自菲律宾马尼拉现场的报道。

  我们知道从8月23号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到现在已经快一个月了,事后人们对这起惨剧的发生充满着指责和质疑,这份报告将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答案,这可能我们还需要等一段时间。不过我们接下来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这起事件的前前后后。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年8月23号,一辆载有包括22名中国香港乘客的旅游大巴,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被一劫匪持枪劫持。当地警方在与劫匪对峙十多个小时候,强攻遭劫大巴,劫匪被当场击毙,但造成香港游客8人死亡,7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普遍质疑,菲警方的营救行动,认为其错失多此良机。

  9月3号,由菲律宾司法部、内政部、总统府及民间犯罪组织等多方代表组成的事故调查委员会正式启动调查程序。按计划,菲律宾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将于今天向总统阿基诺三世提交调查报告。根据该调查委员会主席德利马的介绍,整个调查报告的关键问题之一是人质到底是被谁射杀了?德利马收会了此前有关人质可能被警方误杀的说法。她表示,幸存的香港人质和被劫大巴司机卢邦的证词都表明,人质全部是由劫匪射杀的。

  德利马 菲律宾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

  基于幸存者的描述,受害者都是被劫匪射杀的,目前弹道测试还没有完成,我们需要确定有无流弹。

  解说:

  德利马同时透露,报告将鉴于对这一事件负有刑事和行政责任的约10人进行起诉,这些人包括官员、警方人员和媒体记者,并表示起诉将直指高层人士。但她没有透露这些人的具体身份,她表示媒体对人质事件进行直播,还对劫匪门多萨进行电话采访,这可能影响人质解救的最终结果。据报道,这份报告还将评估人质解救过程的失误之处,以及政府部门处理危机的能力。德利马表示,由于无法获得更多人的证词,报告有局限之处,但对最关键的问题都给出了回答。德利马,报告在提交总统后,有望于20号前公布于众。

  1

  1

  水均益:

  我们演播室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王大伟先生,还有一为是宋晓军先生。

  王先生,首先我们想问一下,在这个结骨眼上,我们怎么来看待这样一个报告可能的内容,或者说它的取证过程。因为我们知道,比如说根据之前,包括德利马在内的菲律宾方面提供的一些信息和记者了解到一些信息,他现在这个调查报告没有包含所有的弹道测试,而且据说这个证词也仅仅是来自于三名幸存者和当时逃跑的那位大巴的司机。但是我们知道,因为我们都看了现场直播,车上的情况非常混乱,要得出一个结论,比较可信的结论,评这些证据够吗,您觉得?

  专家观点:调查取证要包括各种证据的总和形成证据链

  正在评论:确定人质遇害原因需要专业分析

  王大伟 特约评论员:

  我们说我们希望这次调查取证要包括各方面的证据,形成证据链,也就是单独的证据,如果形成不了证据链,最后还是不能说明问题。那么这次据说它这个报告有四大依据,第一个就是菲律宾政府调查人员的验尸报告。第二个就是长达5天的这种马拉松式的听证会,他是各方面都要听取的。第三个就是生者的口供,第四个就是部分弹道测试结果,注意他前面是部分,部分弹道测试结果。这些,四大依据它是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主观方面,就是目击证人他当时看到的东西。但是我们从心理学讲,就是目击证人的证词,他由于受到当时的惊吓,在当时特定的情况下,他有的时候会不是像照镜子那样百分之百的准确。比如说咱们曾经有过这样的心理学试验,就是老师讲课,他为了测试学生的记忆能力和观察能力,突然进来绑匪了,然后绑匪在这里边逗留了大概有几分钟就走了,他就问学生绑匪穿的什么样的衣服,所有的学生都说是黑的,但实际上绑匪穿的是红的衣服。那么这就说明,主观的这种口供,主观的这证词,它和客观现实不是像照镜子那样。那么最终要定的就是这个弹道测试,它是一个客观指标。但是它这个弹道测试现在说是部分,所以我们真的希望他能够最后全部做出来,就是还原事实真相。

  水均益:

  有一个问题,我们记者也介绍了,这份报告大概80页左右,应该说是非常厚的一本了。但是这里边,从您的专业角度,要提供菲律宾方面,也能够让中方,包括香港特区政府可能信服的这样一个真实的、客观的这样一个调查报告的话,核心是什么东西?

  专家观点:希望最终的调查报告是公正客观 准确的

  王大伟:

  对,他这个我们说我们希望最后的调查报告就是公正、客观、准确。那么公正、客观、准确,这三句话,六个字做出来可是不容易。咱们中国古代有一个数叫《洗冤录》,《洗冤录》里有一句话,被奉为各国法医的金科玉律,就是失之毫厘,谬之千里。你这里边取证的过程中有一点点疏忽,那么整个结果就会大相径庭。所以我们真的希望这个最后的调查结果一定就是准确、客观的。他依据的是什么呢?就是当时的主观、客观的两种证据叠加在一起形成的证据链,而且最后一定要以客观的证据为主。

  正在评论:射杀人质的子弹来自何方?

  水均益:

  刚才我们记者也提到了,就是说这次报告里边,大家非常关心的一点,就是说到底这八名香港同胞是谁射杀的是绑匪还是说也有当时的流弹,或者说参与解救的警方的子弹。但是这个东西确实很难,我们这儿也有一个图示,不妨看这下,这是当时这辆大巴车的情况,因为据目击者和幸存者说,当时很多人都是在这个车的后部在坐,而这个绑匪是在车的前半部分。这是一个示意图。也就是说所有的人当时应该在这儿,而绑匪是在这儿,这是司机,这是根据不完整的回忆。现在他的调查委员会也证实,在车的后窗部分大概有5发子弹,而且这些子弹应该是从后面往前发射的,而在前面有一个弹孔。当然我们现在没有更多的证据,来做技术的,刚才王先生所说的专业性的测试。现在弹道的测试不完整,而且这个报告刚才记者也说了还要再推迟,至少在中方看到之后,是不是再来给公众,您觉得这里边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刚才小片里说的菲方的主要调查负责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流弹,我觉得这点很可疑。因为实际上如果说绑匪距离这么近,用5.56的M16的步枪直接射杀这些人的话,那弹道是非常清晰的。因为5.56的子弹有一个特点,在十几米内,它非常不稳定。你比如说打靶,在十几米内,它有的靶面是横的,也就是说它入口的创面是非常大的,那么出口的创面当然就更大了,因为里面是高速旋转。如果是狙击手用的,一般来说狙击手用的是7.62,就是比他口径要大一些的狙击步枪打的。

  水均益:

  从远处打。

  专家观点:弹道报告推迟出笼,凸显事件技术疑点

  宋晓军:

  从远处打过来,打到比如说咱们的香港同胞身上,它的入口和出口的创面比例比较大,它不像M16很近,入口很大,出口比较大,两个比例是完全不同的。那么既然没有流弹。那么原来比如有一些媒体认为说是外面的狙击手打了咱们的香港同胞。那么它的创口就应该是流弹,或者是跳弹,比如打到车的钢管上,弹到身上。他说没有这些东西,那么为什么这个弹道测试报告就这么简单每个人的,他为什么没有出来,还要推迟,我觉得这是一个将来要值得关注的一个点。

  水均益:

  当然我们今天也注意到香港特区政府的特首曾荫权也是第一时间发表了他的意见,他就说无论如何,我们希望这个报告是客观的,是真实的,是有信服力的。

  好的,我们这个话题就谈到这儿,《环球视线》稍候继续。来源央视《环球视线》)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