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山纺织重组涉内幕交易 重组方高层被提请批捕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18日09:59

  天山纺织重组涉内幕交易遭查

  重组方新疆凯迪投资总经理姚荣江等已被公安机关提请批捕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中国证监会网站昨日发布新闻稿,通报与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天山纺织,000813)有关的内幕交易情况。据介绍,天山纺织其重组方高管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凯迪投资)总经理姚荣江和该公司副总经理兼资产管理部经理曹戈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目前公安机关已向检察院提请对涉案人员予以批准逮捕。

  值得一提的是,推算下来,相关人员因内幕交易而获利的金额在千万元之上。而从调查到立案至目前的批捕,仅耗时7个月的速度,成为打击内幕交易最迅速的案例。

  天山纺织因重大资产重组从2009年7月23日开始停牌,并于2010年6月18日披露了重组方案并复牌。重组方案将使得天山纺织从一家毛纺厂变身为拥有高溢价的资源矿产类公司。

  天山纺织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7月22日收盘价为6.57元,当日涨幅为10.05%。复牌后,天山纺织更是在14个交易日内连放了5个“一”字涨停,累计涨幅高达84.63%;并于今年9月1日冲至近期最高点17.68元,从停牌前算起,涨幅已有153.27%。

  而就在无数投资者对天山纺织充满艳羡之际,其实监管机构早已悄然介入其间,对股票交易行为进行调查。

  证监会昨日公布的信息称,根据深交所监控发现的线索,在今年2月份,证监会便开始着手立案调查天山纺织股票交易中涉嫌的内幕交易行为。

  行政调查发现,在2009年7月,天山纺织筹划资产重组,凯迪投资总经理姚荣江和公司副总经理兼资产管理部经理曹戈均为内幕信息知情人。7月23日天山纺织停牌前,姚荣江将重组信息泄露给王某,王某遂通过其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集中买入天山纺织股票100余万股。同时,曹戈也将重组信息泄露给陈某,陈某也利用其本人及亲属账户大量买入天山纺织股票。

  就算以2009年7月22日当天的最高价买入,100万股天山纺织的股票,获利金额已经高达1000万元。

  证监会初步认定,姚荣江、曹戈等人的行为涉嫌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80条规定的内幕交易罪及泄露内幕信息罪,已达到立案追诉标准。目前,公安机关经立案侦查已向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请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的姚荣江、曹戈、王某等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昨日收盘,天山纺织收盘价为14.58元,下跌4.33%。

  相关新闻

  证监会:

  综合防控内幕交易

  早报记者 忻尚伦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介绍说,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内幕交易力度,证监会将积极与公安、司法、纪检监察、国资等相关部委开展协作,加大内幕交易案件的刑事追责力度,构建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

  由于证监会目前没有刑事处罚权,只有行政处置权,因此在处理如陕煤集团等案件必须移送至当地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其间会涉及多重环节,时间跨度极为漫长。譬如,今年6月证监会通报批评的ST建机控股股东陕煤集团总经理高仰才、通威股份总经理管亚伟涉嫌内幕交易,但直到目前为止,两人仍在原职。

  证监会说,今年七、八两个月,共受理内幕交易线索22起,占全部线索的68%;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9起,占今年内幕交易立案总量的54%;共完成内幕交易案件调查25起。今年1至8月,共对14名个人、2家机构做出行政处罚;稽查部门移送公安机关涉嫌内幕交易犯罪案件14起。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