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官媒密集发文谈楼市再调控 开发商不敢大幅涨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9日04:48
  不敢涨价,开发商喜中有点“慌”

  中央媒体密集警告“二轮调控”,各种政策武器或将“十月围城”


  幕后

  开发商心态

  买房人这么踊跃,连三五年后的刚需群体都提前出手了,那么,开发商应该是喜上眉梢了,涨价冲动似乎也该跟着需求“释放”了。可是,情况却完全不是这样的——

  不敢争当涨价“领头羊”

  记者昨天在南京各大售楼处采访时,最大的感受是开发商明显低调很多,有的楼盘不声不响提前几天便开始认购,有的楼盘则不对外宣布开盘,私下里打打电话发发短信联系买房人。而更为低调的则是价格,虽然不少消费者此前都担心,市场转好开发商会不会涨价,但从昨天的开盘情况来看,多数楼盘开出的房价都比较平易近人,大幅涨价的情况几乎绝迹。

  “你问开发商想不想涨,肯定想啊,只不过他不敢涨,一涨就死定了。”一位长期研究南京楼市的专业人士表示,新的调控政策随时有可能出台,中央级媒体的表态也令开发商寝食难安,谁都不敢做“领涨者”,一来会遭到买房人的冷落,二来也容易被政府部门“盯上”,成为反面教材。“所以大家都在低调卖房,趁新一轮调控政策尚未出台赶紧跑量。”

  热卖恐招来新一轮调控

  在周末来临之际,一条微博曾引来热议。一位某网房产频道的工作人员发起讨论,周末有如此多的楼盘,去化率会有多高,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这条讨论吸引了很多人来评论,包括一些开发商的销售人员、买房人和媒体人士。有人担心,“如果这近2000套房源能达到60%的去化率,是否会引来政策层新一轮的调控呢?”一位销售员这样表示。

  而昨天很多楼盘的热销似乎也证实了这个担心。名为“刘*南京”的道:“几乎所有项目传来的都是捷报,政府该坐不住了吧。”这代表了很多买房人的心声和开发商的顾忌。一些开发商私下表示,卖得好虽然令人欢喜,但是如果市场热得太快,还真怕政府再调控,好不容易观望期才结束,市场要再跌入低谷,接下来的日子就更难过了。

  幕后

  中央媒体表态

  开发商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请看两大权威媒体在“金九”之际罕见的密集表态——

  新华社七驳“楼市即将回暖”

  从楼市所谓“金九”开始前一天,新华社就发文分析开发商敢于在严厉调控下“逆市涨价”的行为,提出要铲除“土地财政”这个房价背后的“根”。接下来特别是在“金九”头两周楼市确实显现出量价齐升态势的时候,新华社密集发文强硬否认楼市“回暖”,同时严厉指责“楼市调控会影响经济增长”的论调别有用心,这样罕见的密集发文和强硬语气意味深长。

  8月30日

  “必须打击开发商"逆市操作"”

  9月10日

  “政策不会容忍房价报复性上涨”

  9月13日

  “警惕负利率格局助长房价猛涨”

  9月14日

  “房地产市场还谈不上"回暖"”

  9月15日

  “弄清空置房根本不是什么难题”

  9月15日

  “房价回调是百姓期望,也是控制风险的需要”

  9月17日

  “调控应该态度更鲜明、立场更坚定”

  人民日报六发“二次调控预警”

  在大多数媒体还没有对最新一轮调控效果进行质疑的时候,人民日报率先用一篇《别让楼市调控成了百日维新》拉开了“调控必须继续深入”的宣传序幕。接下来短短一个月,人民日报接连6次发出政策调控预警,“二轮调控”似乎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新华社率先提出房价应该“合理回落”,但在楼市博弈一片混沌,开发商和买房人都无法判断房价走势的情况下,是人民日报第一个提出了“房价合理回落是大势所趋”的提法。

  8月17日

  “别让楼市调控成了"百日维新"”

  8月20日

  “房产税呼之欲出下半年或出新政”

  8月30日

  “别再夸大楼市刚性需求”

  8月31日

  “房价合理回落是大势所趋”

  9月9日

  “保民生就要坚持调楼市”

  9月15日

  “楼市调控已到关键时期不可动摇”

  幕后

  调控姿态

  那么,情况是否真如中央媒体所“暗示”的那样呢?17日,银监会刚刚表明没有后续房产调控政策出台。但是,不仅南京,全国多个城市的楼市均疑似“回暖”。据称国务院已开始调研楼市“回暖”,新一轮调控政策的“脚步”,还离我们有多远?

  楼市会不会“再调控”?

  可能,因为调控不影响经济增长

  一些开发商乐观地认为,房地产业还是支柱产业,为了经济的增长,也许政府不会轻易启动新一轮宏观调控。对此,专家指出,楼市调控并不影响保8目标,政府并无后顾之忧,开发商不可心存侥幸。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波教授告诉记者,“前两天看到国家统计局局长公布的数据,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同比高达37%左右,这表示在上半年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之下,虽然销售大幅下滑,但房地产投资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并没有减弱。说明楼市调控没有影响整个经济增长。”

  前不久,任志强来南京出席太湖论坛时也认为,房地产并不会拖累全年保8的目标。“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大约在2个百分点,没有这2个百分点了,也不影响保8,所以政策不会缓和。”

  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如果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政府启动新一轮宏观调控也就不会再有顾虑。

  调控最快10月能启动?

  不一定,要看有没有报复性反弹

  最近中央级媒体频频发出新一轮调控可能启动的声音,另有媒体甚至提出新调控就在10月启动。专家认为,这些风声更多地是在对开发商予以警示和震慑,调控的利剑高悬,但不一定真正落下,如果房价出现大幅反弹,才会促使政府再出猛招。

  一位开发商指出,“最近调控的风声渐紧,我觉得这是政府在发出警告信号。从目前南京的市场来看,这种震慑还是有效果的,本周开盘卖得好的,还都是优惠幅度比较大的”。

  高波教授也认为,目前的楼市还不能视为从回暖走向繁荣,仍然处在复苏往回暖的阶段,消费者不降价就不出手的特点还比较明显,从目前来看,本轮调控的效果还是成功的。“九月本就是楼市销售旺季。下半年继续紧缩型调控是肯定的,但调控有两种,一种是维持现状,一种是再出新招。如果销售正常,不会猛然放量,销售增长保持在10%-20%,价格稳定,那么调控将维持现状;如果销售量猛增,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目前的风声就将会变成真正的调控政策。”

  楼市调控还有几张牌?

  政策储备充分,不排除有“核弹”

  对于新一轮的宏观调控,专家认为,政府有着充分的政策储备。

  【加息】此轮“负利率”已持续了7个月。最近,有关加息的呼声也日渐高涨。不过,有媒体称,央行在加息政策这方面一直都有预案,采取加息还需要有一段观察期,起码要CPI上涨高于3%持续3个月以上,才会引入明确的政策。全国七、八两个月的CPI都已超过3%,九月的CPI指数也因此显得很关键。

  【征税】物业税和房产税一直是新政以来热议的话题,不过专家认为,闲置税征收的可能性更大。高波教授认为,闲置税是对楼市投机者的精准打击,“如果你有两套房,一套自住,一套如果拿来租赁,有租赁税发票,那也不算闲置,如果既不住又不租,就应该征税。”

  【限制购房套数和异地购房】国十条规定,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但目前除北京外,其他城市基本还没有对购房套数下指标。专家认为,如果房价猛涨,这一政策也有可能在多个城市普遍实行。此外,异地购房目前仅是贷款有限制,并没有禁止购买。

  【加强住房保障】高波教授指出,住房保障不仅是民生工程,也可以有效平抑市场房价。

  这些都是可想而知的手段,而任志强前些日子所坦白“最害怕”的“政策核弹”到底是什么,目前谁也不敢预测。

  马祚波 张遥 王烨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