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拆迁事件再调查:目击者不认可因风误伤说法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9月19日05:11

  燃烧真相再调查:自焚还是误伤?

  目击者:看到他们往身上倒汽油,当天风不大 

  对面楼房里拍下的视频和照片都清晰地还原了当时三人身上着火的一幕,但对于因何而着火,宜黄县政府和钟家人却各执一词。

  宜黄县政府的通报中称:三楼的罗志凤(钟如奎母亲)、叶忠诚(钟如奎大伯)两人提了小桶汽油爬上三楼屋顶,快速沿着屋脊泼洒汽油,叶忠诚点燃了屋脊上的屋椽进行恐吓。由于风力作用,吹溅起的火星点燃了叶忠诚身上衣服。叶忠诚慌忙自救,并将着火的衣服脱掉甩出去时,却不慎点着身边的罗志凤。罗志凤也连忙脱掉被点着的衣服,两人互救身上的火才扑灭。官方的通报中还称“拆迁对象总是想借点燃汽油的方式威胁上户工作人员离开和达到他们想得到高额补偿的目的”。

  对此,钟家多名家属以及目击者有不同的说法。罗志凤、叶忠诚、钟如琴三人因为无法说话,没有办法了解到他们当时真实的想法,但钟家人均坚称,三人是在被逼无奈之下才自焚以抗争。

  53 岁的桥头村民潘俊斌当时正好在钟家对面的楼房,他称自己目击了整个过程。他说,罗志凤和叶忠诚上了三楼楼顶后,起初揭开屋顶的瓦,在屋椽上点着了一些火,后来当他听到“轰”的撞门声和对面房间里女人们的哭喊声时,罗志凤拿起汽油壶往头上一倒,然后身上着火,间隔不到两秒钟,叶忠诚也用塑料壶往身上倒,很快身上也着火。

  到附近村子看望舅舅的24岁乡镇工作人员周先生站在一楼的侧面围观,他证实,屋顶上一个年龄较大的老汉(即叶忠诚)有拿着汽油壶从头上倒下来的动作,很快,他就看到老人身上着了火倒了下来。相邻村庄32岁的青年邹来鹏位置与周先生大致相同,他同样证实,自己看到这名老汉从头部向下倒汽油。

  在他们的印象中,当天风力并不大,站在现场身上没有任何感觉,燃烧后的烟雾也没有发生明显的倾斜,因而认为宜黄官方所称的“风力所致”的误伤站不住脚。

  对于三楼发生的一切,在二楼的钟如九一无所知,因“觉得好怕”,对身边的姐姐钟如琴接下来的举动也没有反应过来。

  视频和图片资料显示,在三楼的两人身上着火后不久,在二楼的钟如琴先是点燃了一块衣服或被子状的物品从二楼扔下,接着身上着火,从二楼跳下来。

  对于钟如琴着火的原因,宜黄官方的通报中称,钟如奎家人此时的情绪十分激动,钟如琴也在屋内点燃泼洒了汽油的棉被,从二楼砸向楼下的工作人员,钟如琴在扔下一件点燃了的泼洒了汽油的衣服时,被火星溅到身上引起燃烧。这个“溅”字遭到钟家人的质疑,认为在当天的状况之下,不可能因“溅”而误伤。

  就在之前一天的晚上,因拆迁而熟识的潘俊斌还散步到了钟家,和罗志凤聊了一会。潘说,两人一聊到拆迁,这位性格直爽的老太太情绪就有些激动,“显得很气愤”,对他说经常有公安的人到她家周围察看地形,并称政府说如果达不成协议就要强拆。“她说,要以生命来保护自己的房屋,如果像这样逼我,多活十年少活十年没啥区别,宁愿少活十年”,潘回忆说。

  孰料一语成谶。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