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华能:千亿投资助山西转型——访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培玺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19日05:41
  华能的上千亿元投资将为山西转型发展助一臂之力。

  9月16日,当山西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许多在场人士都有这样的看法。

  而在当天,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培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展现了一种坚定的态度:华能是实心实意促进山西转型的。“我们投资的方向绝不局限于煤电、煤化工,真正的重点是发展清洁利用、低碳经济技术。”他说,这次和山西签约,华能集团分管规划的副总、科技研发部门负责人、低碳技术服务部门负责人都来了。“这表明我们对这次战略合作的重视,促进山西转型的诚心。”

  据了解,未来5年,华能在晋的投资,将覆盖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低碳煤电生产、循环经济园区建设等多个领域,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难能可贵的是,双方在协议中明确提出,将在山西合作开展低碳煤电技术领域的研发、创新,在山西本地成立高效、节能、低碳燃煤发电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将充分利用华能集团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节能减排经验,研发适用于山西的低碳经济技术,为在山西建立绿色低碳能源基地提供技术支持。曹培玺说,华能还将与山西能源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合作,成立低碳设备制造公司,实现核心设备制造本地化,培育壮大山西省内的低碳装备制造产业,带动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也就是说,华能与山西的合作,将不是“挖走煤,留下污染和生态破坏”,而是留下先进的技术和新兴的产业。这样的合作模式,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曹培玺说,华能集团高度重视在晋投资发展,十分看好能博会这一平台,希望借此了解更多信息,抓住更多机遇,拓展更多合作发展途径。“总之,今后,我们将围绕低碳技术、低碳发展、节能减排,做好在山西的投资,使华能在促进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同时,也能促进自己又好又快的发展。”

  本报记者 张巨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