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敢揭“短处”是“长处”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19日06:57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个木桶容量的大小,取决于其最短的一块木板。同理,一个单位、一个个体的竞争力如何,也不是取决于在某一方面的超群和突出,而是取决于整体状况。当前,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正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笔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一些单位和个人在“创争”的同时,却忽视了查找、克服自身的短板。

  对于自身短处,常常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对于别人的短处,少数党员视而不见,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单位和个人明明知道自身的短处,碍于种种原因,不愿公之于众,接受别人的批评帮助,从而造成别人的短处不敢揭,自己的短处不愿揭的局面。长此以往,势必影响个人的成长进步,损害单位的全面发展。从这一点上说,敢揭“短处”是“长处”,我们提倡在党组织内部敢揭他人之短,更倡导勇揭自身之短。

  赞美一个人很容易,帮助一个人寻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则需要很大的勇气。敢于揭短,尤其在党内组织生活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可以促进自身的完善,还可以帮助组织和同志制定更科学合理的“补短”措施。古往今来,会“补短”者往往立于不败之地。唐太宗任命直言进谏的魏征为宰相后,屡次接受他对自己的“揭短”,从而促进了盛唐的到来。如今许多大企业都开通了投诉热线,动员用户向自己“开炮”,从中发现短处,找出产品和服务的不足,并及时加以改进,发展壮大企业。

  时下,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之所以不敢揭短亮丑,一怕丢面子。担心批评自我会暴露工作缺陷,自己否定自己,脸上无光。二怕损威信。自己的问题暴露出来,就等于自亮家丑,今后没有底气说部属、带部队。三怕担责任。把自己的问题说多了,上级追究下来吃不消。于是,有了问题不敢讲,也不想讲。

  事实上,敢于揭短亮丑,不仅不会影响自身形象,还能营造清风正气。敢于揭短亮丑,体现的是党性修养和宽阔胸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需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唯有正视短板,勇于自我剖析,把问题查出来,短处亮出来,差距找出来,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单位:成都军区某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