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欢迎“亲美派”日本外相(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9日07:51
图表:日本首相菅直人组建新内阁 新华社发

  日本外务省17日晚宣布,新任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定于21日开始访问美国。

  美国方面对这名“亲美派”人物出任外相表示欢迎,认为这将有利于改善因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而出现裂痕的美日同盟关系。

  “老朋友”

  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17日告诉媒体记者:“就两国之间一系列广泛议题,我们将继续与日本政府及外相前原诚司密切合作。”

  克劳利说,美方“欣赏”前任外相冈田克也“对美日同盟作出的许多贡献”,“期待与这位日本民主党新任干事长合作”。

  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与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会谈时称前原是他的“老朋友,在华盛顿也有许多熟人,非常关心美日关系发展”,“我们十分欢迎”他上任。

  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完成6月初上任以来首次内阁改组,任命前国土交通大臣前原为外相,接替冈田,留任防卫大臣北泽俊美。

  前原接受任命后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承诺“深化”日美同盟关系。

  日本共同社报道,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得知冈田转任民主党干事长后感到困惑,而一名前政府高官期待“如果继任者是前原就好了”。

  前原自民主党在野时起几乎每年访问美国,在美国政府和“知日派”专家中广为知晓。按共同社说法,前原这样的“亲美派”人士在民主党内堪称罕见。

  打前站

  根据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日程,前原定于21日至26日访问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等会议,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日本首相菅直人会谈 打前站。

  菅直人定于21日前往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大会议,23日在纽约与奥巴马举行他今年6月上任以来的第二次首脑会谈。

  白宫17日发表声明说,预计奥巴马和菅直人将“讨论朝鲜、阿富汗、伊朗和全球经济等相关紧迫议题”,两人“将重申对加强双边关系的相互承诺”。

  日本媒体预计,菅直人与奥巴马将主要讨论普天间基地搬迁和日元汇率。

  日本中央银行15日时隔6年半直接干预汇市,抛售日元、买入美元,以遏制日元升值势头。这一举动招致美国议员和商界人士激烈批评。

  共同社报道,访美期间,前原还将出席无核武器国家外长会议,主持一场关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改革的外长会议,印度等国将派代表参会。

  一名美国官员17日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仍在努力安排”前原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谈。如果这次外长会谈得以举行,预计前原与希拉里将讨论普天间基地搬迁和朝鲜、伊朗核项目相关议题。

  面难题

  日本媒体分析,菅直人期待通过起用前原展现重视日美关系的姿态。鉴于前原属“亲美派”,精通防务和安全议题,美国期待他能为日本外交制定长期战略。

  菅直人留任防卫大臣北泽,也可谓给美国吃了一颗定心丸。北泽起初在美国鲜为人知,但他在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上持重视日美关系的姿态,得到美方肯定。

  前原17日晚告诉媒体记者,将以5月底日美联合声明为前提,希望努力劝说冲绳方面接受这一既定方案。北泽说:“虽然民意反对是难题,但希望与冲绳方面好好协商,同时推动解决搬迁问题。”

  按共同社说法,除冲绳方面强烈反对搬迁方案外,日美在驻日美军经费负担、进口美国牛肉产品等议题上分歧不小,前原面临棘手难题。

  前原任民主党党首时,因党内干部伪造“贿赂邮件”丑闻而引咎辞职,外界怀疑他的危机管理能力。

  另外,前原宣称赞成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以便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民主党内部分人士对起用他担任外相不甚赞同。

  共同社分析,如果前原在外交、防务政策上固执己见,可能会在政府内外引发争议。(胡若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