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独生子女留学生在海外自主意识强 争取公民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9日09:51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独生子女政策下的中国青少年,有多少人留学海外?他们的人生选择和生活现况如何?哈佛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冯文(Vennesa Fong)当地时间15日晚间应拉斯韦加斯大学(UNLV)邀请,讲解她对中国大连市2273名于1979年到1986年独生子女政策政策下出生、成长的孩子的追踪研究。

  冯文以三位留学生现状实例说明他们在家庭高期望下的人生态度,独生子女政策的中国海外留学生,共同特性是要求生活质量与发达国家白领阶级水平相似,希望取得留学国的外国公民权,以便自由出入中国,当父母年迈时可搬回中国就近照顾父母。

  冯文表示,独生子女政策下中国东北大连市的孩子受西方电影和广告影响,相当多人认为出国留学可过优越愉快的生活,加上在中国升学竞争激烈,并不能保证考取名校,因此很多人选择出国留学,认为这样才能在社会及亲友高期望下出人头地。由于父母双方亲友金钱资助,全家唯一寄望的孩子出国留学,财力在家人共同付出下解决。

  被举例的三人,第一位是1998年时14岁的女生,她不喜欢中国学业竞争的压力,17岁前往英国留学,到英国发现小镇建筑陈旧,不是想象中外国应有的新颖面貌,百般无聊决定转到澳洲继续留学,在澳洲中餐馆做女侍,同时念书,觉得自己没有值得向家人炫耀的成就,但无论如何,还是要领取澳洲公民权。

  第二位大连青年,去英国留学在肯德基炸鸡快餐店打工,很努力兼职赚钱,不到一年就买第一辆汽车,2003年22岁时,他的父母在中国工作一辈子买不起一辆汽车,他出国打工一年赚得第一辆车很自豪。三年后,这名年轻人学业未成,与未出国的同学比较,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也转去澳洲进入烹饪专校,快速取得文凭获公民资格。

  第三位是曾在大连英语补习班的讲师,她23岁去爱尔兰留学时,刚开始很高兴国外一小时打工所得比中国做两天工更多,发现外国有多做多所得的益处,但金钱填补不了感情空虚,27岁时忧虑没有合适结婚对象,她的择偶条件:教育程度及生活水平要比她强,而且愿意将来陪同她去中国居住,照顾年老父母。

  与会学生、教授以及小区人士对冯文的演讲兴趣很高,纷纷提问,冯文表示,今后将继续追踪访问。(冯鸣台)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