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反伊斯兰情结根深蒂固 奥巴马缓和成果被逆转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9月19日10:55

  《澳门日报》社评 原题:美国反穆斯林情结根深蒂固

  “9·11”事件9周年之际,有关穆斯林的议题不断在美国发酵。首先是纽约市地标委员会上月初全票通过决定,同意拆除世贸大楼废墟朝北两条街外的历史古楼,并在原址新建一座伊斯兰文化中心和清真寺。其次,一名佛罗里达州基督教牧师宣称要在9月11日焚烧200本《古兰经》。消息传开后,在全球引起了极大反响。这反映出在“9·11”事件9周年来临之际,美国仍无法走出阴影。

  围绕在纽约世贸遗址边上建造清真寺的话题已经在美国社会闹得沸沸扬扬。两批分别支持和反对这项计划的人士上街示威,表达诉求,显示当地居民在此次事件上已经出现了分化。赞成的一方认为,这是美国宗教自由与包容精神的象征。反对者认为,这等于在“9·11”罹难者家属的伤口上撒盐。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近七成纽约市民反对在世贸遗址建清真寺的计划。

  总统奥巴马表态支持兴建清真寺的言论,更有如火上浇油。由于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对总统的宗教信仰存疑,白宫不得不为他解围,强调奥巴马是虔诚的基督徒。共和党立刻抓住这个议题猛攻,希望能够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扳倒民主党。就连不少民主党的重量级人物也纷纷跳出来,跟奥巴马唱反调。

  与此同时,佛罗里达州基督教牧师琼斯近日提议以焚烧《古兰经》的方式来纪念“9·11”事件的死难者。这项计划在美国国内乃至全球都遭到了谴责。奥巴马担心,焚烧《古兰经》将极大威胁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的安全。琼斯后来虽然宣布取消焚烧《古兰经》的计划,但他引起的反美怒火已经在伊斯兰国家燃烧。

  奥巴马上台之后,通过首访土耳其、“开罗演讲”和加速从伊拉克撤军等战略,努力缓和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华盛顿为此还不惜对以色列施加外交高压,使得美以关系降到历史最低点。

  这场纽约清真寺争议暴露了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反伊斯兰态度,在伊斯兰媒体的渲染下,可以说完全逆转了奥巴马努力缓和与穆斯林世界的有限成果。如果共和党在11月中期选举中能如愿增加席位,那么奥巴马总统的国际政策将会受到更大的牵制。

  (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