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沿海工厂纷纷上演工人争夺战 招聘成本大幅上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9日12:18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经济的复苏,沿海企业订单的增加,沿海工厂开始工人争夺战。记者调查发现,许多企业长期处于招工难的困境,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驻广东记者周羽。

  主持人:根据你的采访调查,沿海企业招工难的情况是不是普遍存在,企业都做了哪些应对措施呢?

  记者:我在珠三角几个主要城市的劳动力市场和企业采访发现,用工荒其实一直都存在,尤其在金融危机之后,经济逐步回暖了。因为金融危机之前,广东它是作为我们国家的对外型经济依赖最大的省份,当时所受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海外的订单骤减,工厂停产,大量的农民工失岗返乡。经济回暖之后订单不断的增加,它的增速远远大于回来打工的农民工,这样就造成了用工紧缺。尤其是技工,就是有技术的工人,企业和企业之间也出现了一些互相抢工人的场面,比如我在东莞的一个人才市场上看到,有很多企业直接互相挖人,有一家企业的人才交流市场,是珠三角最大的制造业人才市场,人才市场经理告诉我,其实现在已经不是珠三角几个城市之间对工人的争夺,而且是长三角的企业也会长期驻扎在人才交流市场,如果遇到一些比较优秀的人才,优秀的技工师傅,他们可以开出高达上万元的薪酬把他们挖到长三角的工厂去工作。

  其实沿海企业招工难应该有很多原因,一方面他们也是非常想通过提高工资来吸纳就业,我曾经采访到佛山顺德有一家制造水家电的企业,这家企业过去做的是出口比较多,他们出口36个国家水净化的装置。在金融危机之后他们也做国内订单,是一家中小型企业,这家工厂的负责人告诉我,他们给工人开的工资一年比一年高,前几年还是一千多,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千,可以说是基本翻倍了,他自己也说面对这样的情况,增加薪酬应该是最直接的办法,然后他们还想做一些增加自己的企业文化的力度,让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

  另外一方面因为现在80、90后新生代的打工者比较多,他们对网吧、影院这些文化娱乐设施也是有一定的需求,像我采访的一家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工厂那一带,他们工厂的环境是最好的,所以许多工人愿意来他们厂,因为他们厂的地理位置不错,附近有网吧,有卡拉OK,而且员工的宿舍都不错。

  其实加大薪资的投入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企业要把加大投入平衡起来就会更加注重企业自身的转型,许多企业的老板都说他们以前是做外销,现在也做内销,他们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另外还会加大招商力度,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创新,很多企业都强调,必须要有自己的研发实力才能让产品在市场上更有吸引力,这样对争夺工人也更加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