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欧盟峰会上发飙 遭道德讨伐(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9日13:22
被遣返的吉普塞族人。第一批被驱逐的吉普塞族人已乘飞机离开法国。

  “法国一定会继续驱逐罗姆人(吉卜赛人)!”法国总统萨科齐16日在欧盟峰会上像歌功颂德一样讲这件世界舆论眼中的龌龊事。欧洲一些评论家尤其生气的是,萨科齐竟然还到欧盟峰会上与批评法国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争吵,这让整个欧洲都很没面子。有媒体将萨科齐与挺他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打包嘲笑为欧洲的“害虫轴心”。替萨科齐不平的人则宣称,他只是一个公开干了别人偷偷摸摸干的事的“真小人”,那些指责法国却又不敢接纳罗姆人的国家才是伪君子。不论孰是孰非,西方国家之间因道德问题如此激烈内讧是少见的。美国《纽约时报》说,法国与欧盟的争吵把欧盟峰会变成了“隐私与矛盾揭发会”。

  驱逐罗姆人引发法欧对决

  “又来了,又是萨科齐”。17日,美国《纽约时报》以此为开篇的报道将16日的欧盟峰会形容为近年来火气最大的峰会,而点燃各方火气的是法国总统萨科齐一次非同寻常的“发飙”。

  据欧洲媒体报道,激怒萨科齐的是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事务的副主席雷丁女士近日把法国遣返千名罗姆人与二战时期法国维希政权对犹太人种族清洗相提并论的言论。一天后,法国欧盟事务部长皮埃尔回击说,法国给了罗姆人现金救济和回国机票,怎么能和纳粹将犹太人送进毒气室和集中营相比?皮埃尔说,法国已经失去耐心,“一个如此伟大的国家不容外人说教”。萨科齐则在峰会上指责雷丁的言论“深深伤害了法国”,作为总统,他必须保卫法国。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虽然雷丁比喻欠妥,但她反对歧视少数民族的立场是正确的。

  英国《金融时报》17日说,在与会领导人午餐时,萨科齐与巴罗佐就此事的辩论演变为“激烈争吵”,虽然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两人只是争论得比较“活跃”,但更多领导人证实两人进行了“非常男人、富有侵略性”的争吵。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萨科齐与巴罗佐的表态更是南辕北辙,后者强调欧盟绝不能容忍对少数民族歧视,而前者强硬地宣称法国将继续驱逐罗姆人。在《金融时报》文中,萨科齐的强硬被形容为一种“挑衅”。
法国数万人上街抗议政府强行驱逐吉普赛人的政策。

  萨科齐被推上道德被告席

  在欧洲,从未建成过国家、甚至不是世界上任何地区主体民族的罗姆人被称为“欧洲最边缘化的民族”,不论漂泊到哪里,都是受人歧视的弱势群体。有人说,罗姆人不愿被别人称呼为吉卜赛人,正是由于认为这个名字有歧视之意。在这样的氛围下,强硬驱逐他们的萨科齐被欧洲舆论推上了道德的被告席。英国《独立报》18日说,萨科齐在峰会上的“卓越”表现受到全法国和全欧洲舆论的猛烈抨击。英国《卫报》则用跟踪报道被驱逐罗姆人的悲惨生活来反衬萨科齐的不人道。文章援引一名罗姆人的话说,“在法国,我们几乎一无所有,但回到罗马尼亚,我们真的一无所有”。英国天空电视台质问说,“法国难道要做欧洲的纳粹国家?”

  面对指责,萨科齐需要朋友。在峰会记者会上,他宣称所有领导人都对雷丁“骇人的言论”感到震惊。他还说,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仅认同这一点,而且对他透露德国也打算清除罗姆人营地。德国外长迅速召开记者会,坚决否认默克尔说过这样的话,并称萨科齐的言论是对德国的误解。

  德国《莱茵邮报》l8日批评萨科齐把矛盾转向默克尔,损坏了法德轴心。文章说,萨科齐粗暴对待争议,就像是拿破仑和路易十四的结合体。《图片报》题为“年久失修的萨科齐”的文章说,驱逐罗姆人是对人类尊严的侮辱,法国应站上被告席。德国《金融时报》说,法国曾向欧盟保证不会歧视少数民族,但被媒体曝光的政府文件却显示其歧视政策专门指向罗姆人。“峰会上的萨科齐就像被人当面拆穿谎言的孩子,却偏要说自己说了实话。”

  在欧洲舆论场,萨科齐的强硬被描绘成“一个人与欧盟抗争”,有媒体质问说,“他是要对抗整个世界吗?”但萨科齐在峰会上并非完全孤立,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坚定支持他。意大利媒体17日透露,知恩图报的萨科齐在会上与贝氏亲切拥抱,并在他耳边说,“患难才能看出真朋友”。而《金融时报》说,事实上萨科齐正变成欧洲另一个贝卢斯科尼,和他一样丑闻缠身,一样有专权倾向。文章说,2008年,正是贝卢斯科尼下令驱逐罗姆人开启了欧盟压制罗姆人的大门。17日,意大利《新闻报》将两人的关系比做欧洲的“害虫轴心”。

  争议未散,欧盟已遍体鳞伤

  在法国,《多斐内自由报》批评萨科齐驱逐罗姆人是一种草率的“选举算计”,想靠强硬手腕赢得2012年选举的萨科齐严重伤害了法国的国家信誉。然而法国舆论还是有不少替萨科齐鸣不平的声音。《解放报》说,“罗姆人在哪里都不受欢迎,欧洲许多国家都驱逐过他们,但别人都是偷偷地干,不像巴黎这样公开高调。”法国玛丽安娜2电视台将矛头直指欧盟,称欧盟给了罗姆人迁徙的自由,却没帮他们融入当地社会,也没给接纳他们的欧盟成员国任何补助。在此情况下对萨科齐的讨伐很难让法国人服气。

  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欧盟问题专家奥赫利说,在罗姆人问题上,萨科齐是个真小人,其他欧盟国家不敢撕破脸批评他,是因为谁都害怕接罗姆人的烂摊子。从这一层面上看,欧盟算得上伪君子联盟。18日,欧盟内部暴露的不和让它再一次成了国际媒体的笑柄。《纽约时报》说,此次峰会本是为统一欧盟外交政策而开,但萨科齐却让会议出轨,成了“欧盟隐私与矛盾的公开揭发会”。文章认为,关于罗姆人的争议未散,但欧洲许多人已经遍体鳞伤,欧盟暴露了内部的分裂,被认为表现愚蠢而鲁莽,萨科齐也失去了默克尔的信任,相当于告诉别人,和他做伙伴有多么难。

  伦敦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查尔斯·格兰特说,法国与欧盟最大的矛盾在于萨科齐更看重法国利益,不愿屈从于布鲁塞尔的意志,这是欧盟—个尴尬的短板。虽然欧盟威胁对法国动用法律程序,但欧盟的法律能管住法国这样的大国吗?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