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军胜发表署名文章纪念修订后邮政法施行一周年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9月19日15:58
  9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署名文章,题为《促进邮政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要求全行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邮政法》的重要意义,努力加快发展步伐,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不断把贯彻实施《邮政法》推向深入。

  文章指出,《邮政法》施行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行业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邮政普遍服务工作扎实推进,邮政主业改革不断深化,邮政市场秩序继续好转,邮政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全行业保持快速发展势态。

  文章对全行业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着力提升邮政普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公共邮政服务均等化。邮政普遍服务关系公民基本通信权利,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邮政普遍服务是《邮政法》的第一要义。邮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继续积极推动落实邮政普遍服务支持政策。邮政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为用户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服务。要继续大力宣传邮政普遍服务,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邮政普遍服务的氛围。努力建立“覆盖全国、惠及全民、水平适度、持续发展”的公共邮政服务体系,使邮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努力推动快递业务大发展上水平,培育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递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快递业务,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生产和流通、加快信息交流、拉动就业等,意义重大。《邮政法》建立了快递市场准入制度,提出了“鼓励竞争、促进发展”的原则,快递业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推动快递大发展、上水平,培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行业肩负的历史责任。我们要继续下大力气优化快递发展的政策环境,着力解决制约快递发展的瓶颈制约,支持企业拓展业务领域,打造服务品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大力促进快递业务的技术进步,着力推进快递业务的便捷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引导企业由劳动密集型转变为技术和劳动密集型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依托综合运输体系加快发展。邮政快递物流企业要加快形成市场化体制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市场竞争,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影响力。我们的目标是,经过5-10年的艰苦努力,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基本构成“便捷高效、安全有序、技术先进、布局合理”的快递服务体系,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贯彻实施《邮政法》,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邮政管理部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为目标,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以法规保障发展,以规划引领发展,以政策扶持发展,以标准规范发展,以服务促进发展。全面加强邮政管理队伍思想、作风、能力建设,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清正廉洁的要求严格依法行政,把邮政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切实承担起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市场监管重任,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光荣职责,促进邮政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文章最后强调,邮政事业是国家重要的公共事业,邮政行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加快邮政法制建设,尤其需要各方面的指导、支持、帮助。真诚希望各有关方面继续支持邮政工作,支持邮政行业的发展。通过深入贯彻实施《邮政法》,不断开创邮政行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