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斯特罗爱军装 内贾德不打领带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9日17:41
  菲德尔·卡斯特罗,古巴领导人,1926年8月13日出生于古巴东方省比兰镇。他1950年毕业于哈瓦那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1953年7月26日,卡斯特罗领导发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1955年,他流亡美国、墨西哥,在墨期间筹划“七·二六运动”。卡斯特罗1956年回到古巴,在马埃斯特拉山区创建起义军和根据地。

  卡斯特罗1962年起担任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1965年该党改名为古巴共产党后,他担任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至今。卡斯特罗1976年起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主席曾于1995年和2003年2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当今世界各国的政治领袖中,能数十年一贯受到本国人民拥戴,又始终受到国际舆论关注者为数不多,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正是其中之一。他在维护民族独立、不畏强暴方面表现出的大智大勇,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拉美人民的钦佩,人们称赞他是“吓不怕、压不垮、打不倒的大胡子”。

  全名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伊朗现任总统。1956年10月28日出生于伊朗德黑兰市东南部加姆萨尔的一个平民家庭,父亲是一名铁匠。大学时代,他就读于德黑兰工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并于1997年获得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学位。两伊战争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在伊朗革命卫队服役。艾哈迈迪·内贾德早年就步入政坛,曾任西南部库尔德市市长顾问。内贾德作风低调、朴实亲民、勤俭廉政,深得广大普通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支持。2005年6月当选伊朗总统。2009年6月大选,获62.63%选票,连任成功。

  艾哈迈迪-内贾德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的第二代。在政治上,他坚持“维护伊斯兰价值观”的立场。竞选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一再重申,一旦当选总统首先要做的就是切实维护国家法律和宗教习俗的尊严。在选举中获胜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发表声明说,他将致力于建设一个“现代和进步”的伊朗,使伊朗成为“伊斯兰世界的典范”。

  约韦里·卡古塔·穆塞韦尼1944年生于乌干达南方省安科莱区,1969年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获政治经济学学士学位。他1971年起参加反对乌前领导人阿明的斗争,1979年在阿明政权被推翻后历任乌国防国务部长、国防部长和地区合作部长等职。穆塞韦尼1981年创建“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1986年率军推翻奥凯洛军政权并就任乌干达总统兼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总司令。他1996年5月在首次全国大选中获胜,成为民选总统,2001年3月蝉联。2005年11月,乌干达议会修改宪法,取消对总统任期的限制,使穆塞韦尼获得再次角逐总统的资格。2006年2月再次当选总统,同年5月宣誓就职。穆塞韦尼是乌干达于2005年7月份经公民投票恢复多党制政体后当选的首位总统。

  2001年9月,穆塞韦尼因在防治本国艾滋病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被联合国艾滋病防治署授予“世界防治艾滋病突出领导成就奖”。

  乌戈·查韦斯,全名乌戈·拉斐尔·查韦斯·弗里亚斯,1954年出生,是第53任的现任委内瑞拉总统。身为玻利瓦尔革命的领导人,查韦斯提倡他对于民主社会主义的理想、拉丁美洲的整合、和他所谓的反帝国主义。除此之外,他也大力批评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以及美国的外交政策。

  查韦斯曾结过两次婚,现任妻子玛丽亚·伊莎贝尔·罗德里格斯·德查韦斯,查韦斯有一子三女。

  在经济上,查韦斯强调要建立自力更生和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加强政府财经控制,削减公共开支,主张优先发展农业。在对外关系上,强调参与全球化和各国平等;尊重主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主张在相互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加速地区一体化,加强和发展同邻国、安第斯地区国家和南方共同体成员国的关系。

  2006年12月查韦斯获得总统连任。2007年1月宣誓就任。2007年5月,查韦斯登记申请成为委内瑞拉联合社会党成员。

  查韦斯总统堪称当今世界旗帜最显明的“反美”国家领导人,素有“反美斗士”之称。查韦斯以猛烈的抨击谴责和苛刻的羞辱言辞而闻名,他通常会在选战中措辞严厉地集中火力攻击美国。

  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1944年1月1日出生于苏丹北部的尼罗河省,曾就读于瓦迪西纳军事学院及苏丹行政管理学院,并获有苏丹指挥参谋学院及马来西亚国家军事学院军事学硕士学位。自1966年起他一直在军队工作,曾任第八步兵旅旅长。1989年6月,巴希尔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出任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任政府总理、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国防部长,因此一开始便被西方视为“非法”、“暴君”、“独裁者”。1993年10月改任苏丹共和国总统,仍兼任政府总理。2000年12月再次当选总统。2005年7月宣誓就职总统。2005年11月,巴希尔再次当选苏丹全国大会党主席。

  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1942年9月出生于利比亚南部费赞沙漠地区的一个柏柏尔人普通牧民家庭,是利比亚现在实际的最高领导人。

  1969年9月1日,卡扎菲秘密成立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了武装政变。9月5日,政变成功,卡扎菲成为利比亚的领导人。1969年起成为革命领导人兼任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在1970年至1972年担任总理兼国防部长,1977年至1979年任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处总秘书,1982年至1983年任非洲统一组织主席(现称非洲联盟)。

  昔日卡扎菲曾被美国前总统雷根批评为“狂人”,在美国总统小布什任内则被列为“流氓政权”领导人之一,但现在的态度已经有了改变,虽然仍被认为是“独裁者”,不过已经决定使利比亚放弃核武器,并决定对洛克比空难遇难者家属赔偿,开始在政策上接近“西方”,并于2006年5月与美国恢复邦交。

  2009年9月23日,卡扎菲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长达94分钟的演讲《革命事业的领袖弟兄》时,漫长的演讲造成其私人同步口译员在中途心情崩溃,放弃翻译。

  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1924年生于南罗得西亚索尔兹伯里市(今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早年就读于南非赫尔堡大学,获文学学士和教育学学士学位,后通过函授获伦敦大学法律硕士和经济学硕士学位。穆加贝出生时,正是英国对津巴布韦进行殖民统治时期,当时英国把津巴布韦称作罗得西亚。

  那时,贫苦的黑人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工作机会也很少,法律又对他们进行种种限制。穆加贝在一位传教士的教导下学习文化,进步得很快。1946年,二十二岁的他成为了一名教师。

  穆加贝总统是著名的国际事务活动家,早年积极参加津巴布韦独立解放斗争,曾任黑人解放组织领导人,1977年起任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兼第一书记。曾任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主席、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主席和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主席,并获1989年度国际理解尼赫鲁奖。

  穆加贝已婚,育有三个子女,爱好音乐和体育。穆加贝曾多次来华访问,2005年7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