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历史街改造尊重历史 龙华塔“浮出天际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9日19:01
  新华网上海9月19日电(李荣、袁昭宇)龙华,是上海的古镇;晚钟塔影,不仅是龙华一景,更是上海一景。随着上海的发展,龙华逐渐成为上海中心城区的一部分,街市格局亟待重整。据上海市徐汇区政府发布的最新消息,龙华地区的综合改造方案已经确定,在这个历史街区的改造中将充分尊重历史,周边建筑将实施限高措施,让上海历史标志之一的龙华塔“浮出天际线”,让龙华“龙抬头”。

  据介绍,有千年江南古镇之称的龙华,将要在“崭新”中还原“旧貌”。不仅龙华塔将重新“浮出天际线”,而且人们记忆中的龙华山门、照壁也将恢复原样。历史上曾是沪上一景的龙华桃花,将重新绽放。龙华综合改造的特点是,地下建筑面积大于地上,目的是“留足市民可共享的公共活动空间”。徐汇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这个改造方案,试图探索城市更新与城市文脉传承如何兼顾,让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实现融合与发展。

  相关专家说,历史上的龙华,因庙兴市,因市兴镇。龙华庙会集民间集市、民间娱乐、民间信仰为一体,对上海民俗文化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如今这些元素都在综合改造方案中得到了保护和利用。龙华地区,标志性建筑是龙华塔。改造后,塔周边的建筑总量要比现在少,一些半旧不旧、已不符合城市风貌要求的建筑将被拆除,新的建筑将限高12米,不准超过龙华塔,以此和周围历史建筑遗存相协调。有市民说,龙华塔一旦浮出天际线,龙华就真叫“龙抬头”了,也能重现历史上龙华地区“晚钟塔影”的景观。

  据资料记载,古时龙华的水路交通发达。在明代,龙华港穿镇而过,东接黄浦江,西连漕河泾、蒲汇塘,使龙华古镇与上海其他地区之间人和货物的来往十分方便。晚清开筑了龙华路,民国初年又相继建了火车站和上海最早的航空港——龙华机场。随着城区发展格局的变化,这里的铁路、空港、码头已经留存在记忆中。原来密布在江边、河道的沙石料码头,如今变成了绿化景观和亲水平台;原来的空港将变身为航空服务产业区。龙华港边,将种植桃花,让隔水休闲的游人能欣赏到历史上龙华桃花的景观;龙华港还设想恢复重建香花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