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百余专家座谈多认为安阳西高穴2号大墓是曹操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9日21:34
  新华网郑州9月19日电(记者桂娟)来自中国各地考古文博机构、高等院校的120名专家学者,18日考察了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及出土文物,举行了“曹操高陵考古发现专家座谈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主持了座谈会。他在会议总结时说:“学者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曹操墓出土的材料,包括墓葬形制、墓葬结构、出土遗物等,结合考古学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探讨,初步达成了一个共识:西高穴2号大墓应该是曹操墓。”

  白云翔说:“专家们在考察了西高穴2号墓的发掘记录、图纸等资料后认为,考古队对这一大墓的发掘是科学的,发掘过程符合田野考古操作规程,材料记录无论是文字资料还是图纸资料都很规范、完整,发掘过程中也将文物保护理念渗透进去,很多做法及时有效。”

  白云翔说,学术问题存在不同意见是正常的,对不同意见展开学术讨论是应该的也是必需的,但学术讨论应该首先尊重学术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材料出发。

  专家们指出,曹操墓的考古和研究工作还有一些细节问题需要解决,如画像石材料来源的界定,墓道两侧磬形坑的成因,墓上建筑以及2号墓与1号墓的关系等。专家们建议加快画像石拼接等文物修复工作,进一步探明陵区布局和陵园结构,加快进行考古发掘资料的整理和发掘报告的编写等工作。

  此次考察曹操高陵的专家学者的研究领域均为汉代考古或汉代历史文化,前来河南内黄三杨庄遗址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等联合主办的“汉代城市和聚落考古与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座谈会上,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所长韩立森说,史书记载曹操高陵在邺城西边或西北边,磁县、安阳安丰乡都是邺城管辖区。在安丰乡发现曹操墓,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与文献记载并不矛盾。结合自己在河北境内发掘过3个汉代诸侯王墓的考古经验,他认为沿用考古学的方法推定此墓为曹操墓的做法是正确的。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子今认为,考古学是人文学科中最注重科学方法的学科,目前社会上对曹操墓提出了一些疑问和质疑,还不足以推翻这个结论。争论是可以的,首先应当尊重考古学界的意见,特别是一线考古工作者的意见。

  长期从事西汉帝陵考古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称自己曾3次考察西高穴大墓。他说,作为最终的结论,西高穴大墓是曹操高陵。他说,一座墓葬性质的推测并不是非要根据一枚印章、墓志或者哀册才能确定。如他们所发掘的西汉11座帝陵中,仅有长陵和阳陵出土有文字证据,其他9座陵都没有文字材料,秦始皇陵到现在也没有出土印章或玉玺。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韩国河说,考古队新修复的瓦鼎已达11件,还有一些残片没有整理,如果还能修复应该有12件鼎。《汉书》《后汉书》记载,天子随葬“瓦鼎十二”,证明曹操墓用的是天子礼仪,这正是曹操强调汉统、用天子之礼的体现,可以结合文献进一步论证。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杨哲峰说,他注意到墓中出土的四五件瓷器的来源,它们分别来自于长江以南3个不同地域。汉末到三国时期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这些拥有当时世界上最高技术、最高等级的器物出现在同一个墓葬当中,这一现象在中原地区绝无仅有的,说明墓主人身份非同寻常。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同修是第一次考察曹操墓。他说,墓中同时出土了石圭、石壁,说明墓主人身份很高,墓葬的规模与形制与曹操身份相符合。 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馆员杨爱国说,曹操墓中出土的画像石残块和整块的风格是一致的,这种雕刻技法和风格来自山东。

  长期从事秦始皇陵考古和研究工作的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段清波说,自己对西高穴是曹操墓的看法没有改变,这一墓葬的时代、出土器物和风格,特别是魏武王石牌没有疑义。他说自己曾经因为兵马俑的问题想做人骨DNA检测,向国外一些学者请教获知,古代DNA序列根本没有建立起来,目前DNA技术无法达到这个技术要求。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副教授徐承泰从考古学术规范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说,考古发掘的第一要义,是辨识出土文物的埋藏环境,以此判断是原始的环境还是遭到了人为扰动的环境。西高穴大墓是曹操墓的判断经过了严谨、规范的学术推导过程,可以接受这个观点。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