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凉山州投入逾5亿改造彝区群众危住房10万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9日22:19
  中新网西昌9月19日电 (高寒)记者19日从四川凉山州扶贫开发和两项资金管理办公室获悉,今年是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的收尾年,凉山州自实施“三房”改造工程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逾5亿元人民币,使逾10万户彝区群众危房得到搬迁和改造。

  “三房”,即低矮潮湿的木板房、茅草房、石板房,是凉山贫困地区的特有现象,据2002年调查统计,该州农村年人均纯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三房”户超过14万户,群众逾63万人。

  在西昌市大箐乡白庙村一组19户彝族群众的砖瓦住房集中修建在一处平地,风格一致,外墙描绘着民族图案,屋顶装有太阳能热水器,室内打着水泥地板。“我们以前在山上住的是木板房,不通电,吃水不方便,现在好多了,常常有游客来参观。”村民阿比姆来笑着说。

  2010年凉山投入1.5亿元,要完成36383户彝区农房改造,目前已完成“三房”改造35292户,正在建设的有1092户,预计9月底将全面完成“十一五”“三房”改造任务。

  凉山州扶贫开发和两项资金管理办公室的吉木子拉介绍,2003年至2009年,全州累计投入资金3.6亿元,使10多万户,近60万群众的住房状况得到改善,稳定了居所培植了家园,使贫困群众住房面积从原来的每户不到40平方米增加到80平方米,房屋价值从改造前的每户不到3000元增值到2.3万元左右。

  据了解,2003年,凉山州委、州政府作出了《关于开展“三房”改造扶贫工程的决定》,纳入重点扶贫工程和惠民工程,“十一五”编制了《凉山州“十一五”“三房”改造项目规划及实施方案》,涉及全州401个乡镇、1683个村、9万多户、43万多人。2006年始,全州按每户补助3000元,每年2万户的建设规模推进。2009年,四川省委决定实施“彝区"三房"改造行动计划”,“三房”改造上升为四川省民生重点工程,户均补助增至4000元,2010年,“三房”改造纳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户均补助增至5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凉山州按照省委书记刘奇葆提出的“三打破、三提高”要求抓规划设计,把“三房”改造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独特的具有民族风情的彝寨新村,推进地方产业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