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当无车日遇上中秋节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9月20日05:18
  苑广阔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恰逢中秋节,市民对是否开车出行也是看法不一。南宁市继续发出“绿色出行”倡议,交通部门督促公交企业在中秋夜延长营运时间。

  (9月19日《南国早报》)

  世界无车日遇上传统中秋节,尽管这只是日期上的巧合,但在很多国人的眼里,这两个节日却成为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无车日倡导的就是低碳、环保、绿色出行,而中秋节正是国人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的好时机,开着私家车无疑更加方便。

  那么,这一日一节,是否就真的水火不容,无法调和呢?其实不然。换个角度和思维,无车日遇上中秋节,其实正是给了我们过一个绿色中秋、低碳中秋、传统中秋的机会。如果我们能在中秋节这一天不开车,少开车,留在家里或者是徒步出行,月亮是否会变得更大,更圆,更皎洁无瑕?心情是否会变得更加宁静、平和、恬淡?答案几乎是肯定的。

  当大家都开着汽车疾驰而过,然后又钻出汽车钻进饭店、酒楼,觥筹交错,吆五喝六,等到酒足饭饱,醉眼朦胧中,哪里还能看得见天上的月亮。在中秋节这一天,把车停在车库里吧,一家人来到自家的阳台,小区的广场,甚至是楼顶上,这都是欣赏月亮的好地方。如果这还嫌不够,那么就一家人结伴而行,来到城市的湖边,河边,边吃月饼边赏月,给孩子讲讲嫦娥奔月的故事,吴刚伐桂的传说,合家团圆,其乐融融,这样的中秋节,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中秋节。

  当然了,为了解决部分市民出行的需要,城市公交企业应该在中秋节这一天适当地延长营运时间,为“无车中秋节”提供条件和便利。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