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墓葬出土古代象棋鼻祖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9月20日04:29
  据新华社9月19日电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平山考古队近日在平山县境内一座西汉墓葬中,发现了10枚罕见的六博棋棋子。据文物专家介绍,六博棋在我国春秋战国以前就有,是象棋、国际象棋的鼻祖。

  今年5月中旬开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平山考古队在朔黄铁路平山县改造工程工地开展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在一块长600多米、宽100多米的田野内,发掘出从战国至清代的古墓101座。这次考古发掘工作的执行领队、文物专家樊书海说,考古人员在一座西汉时期墓葬中,一具男性尸骨头部旁边,发现了罕见的六博棋棋子。

  六博棋也称博戏或陆博,早在春秋战国之前就出现了,《楚辞·招魂》中记载了其形制和比赛方法。此前,我国曾发现过六博棋棋盘,而棋子却极其少见。这次发掘出土的棋子共10枚,骨质,长方形,出土时成堆放在一起,可能是放在一个袋子里,由于年代久远,袋子已经腐烂。

  据介绍,六博棋由棋子、博箸和博局(棋盘)三种器具组成,两方行棋,每方六子,分为枭、卢、雉、犊、塞(2枚)。文物专家表示,现代汉语中的“博弈”一词,“博”指的就是六博棋,而“弈”则指围棋。东汉晚期,围棋日益流行,而六博棋因棋道相对简单,慢慢衰落,玩法逐渐失传。六博棋后来逐渐演变成古代象棋的雏形,唐代牛僧儒将其改造成现代象棋的雏形,经丝绸之路传至西方,并演变为现在的国际象棋。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