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档案也是软实力——纪念山西省档案馆成立50周年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20日05:36
  中国是一个举世皆知的文明古国,5000年文明,根脉不断,薪火相传。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唯有泱泱中华,从没有断缺历史的编年。由此,人们认为中国是一个重视历史的国度。反过来说,也正是由于历史的完整和丰富,才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认同和凝聚力。明末清初的大学问家顾炎武由此断言:欲灭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

  那么,什么是历史呢?为什么历史走向遥远,世事灰飞烟灭,人们却能够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口耳相传,神思飞扬?

  两千年前的先贤圣人孔子曾这样表达他对历史的理解:“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献不足故也。足,则吾能征之矣。”言下之意,他对夏、殷二代之制度,都能说上一二,但是由于夏的故地杞、殷的故地宋,缺乏足够的文献材料,所以不能证实他的阐述。这里的文献,也就是《档案法》所给予的档案定义。在孔子的思想认识中,文献、档案才是历史的鉴证,如果没有历史时期文字材料的证实,所谓的历史也就不能成为信史。

  正是从孔子开始,开掘了中国档案工作的先河。在中国,有史可考的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档案文献编纂活动是春秋时期孔子编订 《六经》,其中《尚书》保存了虞、夏、商、周几个时代的档案史料,是中国第一部典型的档案史料汇编。其他的《易》《诗》《礼》《乐》《春秋》也都属于史料编纂工作,而不是史书的撰写工作。正是这些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构成了中华国学的源头。

  在山西省档案馆,保存着全国最为丰富的“红色档案”——革命根据地档案。抗战时期,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在山西发轫和创建,形成晋绥、晋冀鲁豫、晋察冀三大战略区,朱德、邓小平、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都辗转战斗在山西革命老区的黄土地上,并形成了大量的第一手革命文献。这些红色档案不仅对中国革命的胜利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翻阅这些革命文献时,曾经见到过八路军部队的一张借条,上面写着:“今借到××村老乡灯油二两,土布三尺。”很难想到,这样的一张借条被档案馆珍藏了几十年。然而,当我们今天的青少年不理解当年共产党军队为什么能够以弱胜强、以少胜多,坚持抗战八年、打败国民党800万军队时,从这样的借条中,不是最能看到事物的本因吗?前些年,山西省档案馆开展“读先烈档案,树崇高理想”的活动,先后有4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高君宇、贺昌、王若飞、刘胡兰等先烈们的事迹,滋养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从思想的启蒙点上便培植追求上进、奉献人民的价值观,这样的教育将会影响他们一生。

  山西,从古至今便有着自己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优良传统。文化和传统,不仅渗透在我们的血脉之中,也更保藏在丰富的三晋文化资源中。远的不说,建国以来,我们就形成了闻名全国的大寨精神、西沟精神、锡崖沟精神、太旧精神,以及最近的右玉精神。这些精神,随着时代的变迁,可能会渐渐地为年轻一代所不知、所淡忘。然而,只要档案工作健全,只要档案存在,这些精神便永远不会湮灭,因为它们已经被档案铭刻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今天的人们,如果打开大寨人战天斗地、改造山河的历史案卷,他们仍旧会被那种艰苦奋斗、气壮山河的精神所感动;未来的人们,如果打开右玉人民几十年如一日植树造林、科学规划的宏伟蓝图,他们也必然和我们今天一样啧啧称道、感佩不已!山西人民不仅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历史文明,而且创造了山西当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伟大奇迹。改革开放30年来,在山西这块土地上,全省人民创新、创业、创造的智慧如火山喷发,不可遏止。最先开全国户包小流域治理先河,最先拍卖荒山、荒沟、荒滩、荒坡等“四荒”使用权,闯出了钢铁企业废渣治理新路……这些非凡的创造精神,同样被档案工作记录下来,成为新时代的辉煌记忆,成为山西人民改革开放、勇于创新的精神财富。

  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档案记录了时代的脉搏,不仅是历史的记录,而且也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一方面要有海纳百川的时代精神,站在信息化、全球化的最前沿,加强对外开放,吸收引进一切外来的先进文化和物质文明;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绝不能忘记自己的精神家园,发挥我们的优良传统,根植山西,挖掘档案记录中的宝贵财富,为全中国、全人类的进步作出我们自己的独特贡献!

  阎默彧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