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东盟峰会将谈及南海争端 意在牵制中国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9月20日09:24

  据9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东盟峰会将于本月24日在纽约召开,美联社19日爆料称,奥巴马将会见东盟10国领导人,呼吁各方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并发表一份包含美国看法的联合声明。根据美联社预先得到的声明草案,该声明将反对“任何争端国试图在南海争议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声明还将按照美方的提议,重申“航行自由”以及地区稳定的重要性,呼吁各方尊重国际法以及在南海的“无阻碍贸易”。

  美联社还称获得一份峰会准备会议的秘密报告。该报告披露,美方在准备会议上对东盟各国大使表示,希拉里在越南的表态已经获得回报,中国“明显退到更合作的道路上”。报告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在最近一次北京的会晤上,美中双方讨论了如何期待争端国在南海地区的表现问题。美国官员令中国官员确信,希拉里的言论不是针对中国,而是说给所有人听的。

  对于美国的声明和行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者赵干城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将是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今年7月发表涉南海言论后,美国再次大张旗鼓介入南海问题。表面上看美国提倡和平解决争端是善意的,但它更反映了美国越来越多地介入南海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实质。中国多次声明,南海问题是中国与争端国之间的双边问题,将通过双边对话和友好协商解决问题,不需要外部介入,但美国要凸显在东南亚的存在,要显示它对亚洲的主导地位,因此不愿意放弃。▲(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丁雨 本报记者王亮亮)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