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台风凡亚比登陆后将横穿广东 有学校已停课(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20日09:11
昨日,台风“凡亚比”登陆台湾,宜兰大溪渔港出现大风浪。新华社发
视频:强台风“凡亚比”登录台湾花莲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通讯员/符信粤水轩)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将登陆我省,并对我省造成严重影响。针对当前防风防汛的严峻形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加强防范工作,采取得力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9月19日下午和晚上,省防总连续两次紧急召开防御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视频汇报会商会,贯彻国家防总会议精神,对我省防御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第11号强台风“凡亚比”将于20日早晨至中午在惠来到厦门之间沿海登陆,在汕头登陆的可能性最大,登陆时风力可能维持在12级,将对我省产生极为严重的影响。主要特点有:一是强度大,二次登陆时,中心风力将维持在12级左右;二是影响范围广,登陆后极可能向西发展,横穿我省;三是路径稳定,在我省汕头登陆的可能性非常大;四是降雨量大,范围广,时间长,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有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将出现特大暴雨,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形势十分严峻。

  李容根就进一步落实“凡亚比”防御工作强调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受影响严重的地区要立即成立以市长为指挥长的防风指挥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对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确保防强风、防暴雨的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二是要加强预报,加密会商。相关部门要继续密切监视其动态,加强滚动预报。特别是在“凡亚比”登陆后,做好其带来的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流域洪水的监测预报,及时预警。三是要进一步落实人员转移工作。相关地区要切实按照防风工作“四个百分之百”的要求进行再部署、再检查,确保渔船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确保海上作业人员、鱼排人员全部上岸,务必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现在临近中秋,观光旅游人流量大,相关部门要加强疏导,尤其要注意海上观光、海滨旅游人员的安全撤离。四是要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要切实加强对水库、水电站、堤防、水闸的安全检查,责任人一定要上岗到位,组织落实防御措施。切实加强水库、水电站的科学调度,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必须立即将水位降到汛限以下。五是切实加强次生灾害防御力度。切实按照预案到位、预报到位、预警到位、转移到位的要求,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加大对电力、交通、通讯、供水、供气、排水管网和排涝泵站等基础设施的检查维修工作,落实内涝应急人员和设备,做好城乡低洼地带、地下厂房、车库、矿区等危险区域的内涝防御工作。

  按照三防应急预案要求,昨日18时我省启动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

  省交通运输厅:在建项目停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景小华通讯员/粤交综)为防抗超强台风“凡亚比”,省交通运输厅强调,在台风到来之前,需要回港避风的船舶、回站避风雨的客运车辆,一律要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停靠、停放,并妥善做好滞留人员的安置工作;在建的交通项目需要停工的,一律停工,确保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不受损害。

  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级部门要加强在建交通建设项目施工安全巡查工作,进一步检查落实在建公路特大桥施工安全措施,做好强降雨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在建桥梁施工安全。各级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落实应急预案,及时抢修受毁公路。

  粤东珠三角26市挂台风预警

  预计今明两天暴雨到大暴雨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通讯员/时节粤水轩)继“狮子山”、“莫兰蒂”后,粤东将迎来今年第三次台风袭击,省防总已于昨日18时将防风应急响应从Ⅲ级升到Ⅱ级。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至昨晚,我省粤东、珠三角共26个市县悬挂台风预警,其中粤东13个市县悬挂台风黄色预警。

  记者昨日从省气象台获悉,今年第11号超强台风“凡亚比”已经在19日上午临近台湾岛东部近海时减弱为强台风,并在8时40分在台湾花莲县丰滨乡附近沿海地区登陆。下午2时,“凡亚比”减弱为台风,并继续向闽南粤东沿海靠近,将于今天中午前在该地带登陆。

  据省气象台监测,“凡亚比”昨日17时中心位于汕头市偏东约350公里的台湾岛西南沿海的陆地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相当于126公里每小时),8级大风范围半径约160公里。预计“凡亚比”未来24小时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今日早晨到中午以台风强度在汕尾到厦门沿海地区再次登陆,正面袭击我省。登陆时为台风强度。

  据中新社、新华社报道,“凡亚比”携强风暴雨到台,全台昨天停止上班、上课,部分航班取消,铁路停驶。全台湾一度有15.2万多户停电。

  气象部门预计,受“凡亚比”影响,广东东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9~12级;珠江口外海面:今天上午起偏西风6级阵风8级;珠江口内河面:今天上午起西北风5到6级阵风7级;南海东北部海面:西南风6到7级转偏南风8到9级阵风11级。

  预计20到21日,我省自东向西有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其中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东陆地的风力也将逐渐加大到8~11级大风。昨日下午,省气象局和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了梅州、揭阳、潮州的部分山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为四级(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大)。

  广州提前做好防御台风准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妮通讯员/卢绍琨朱楠洁)据了解,“凡亚比”二次登陆后将由东向西影响广东省,受其环流影响,20日至21日,广州市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的降水过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广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认真做好台风防御准备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指出,各地要重视防风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州市三防指挥部要求全市各地各级三防部门要加强24小时值班。气象部门预测,“凡亚比”登陆后,广州有可能再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特别是近期降水较多的从化、花都、白云、增城等地部分水位较高的中小型水库、山塘,要注意做好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准备。

  饶平今天停课

  南方日报讯 (记者/廖奕文通讯员/沈潘松)目前,潮州市已启动防台风Ⅱ级预警,全市出海船只100%回港避风,海上养殖人员100%撤离上岸。

  据悉,今年第11号强台风“凡亚比”形成后,潮州市及早部署。仅24小时内,防台风预警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到Ⅱ级。市委书记骆文智昨日赶赴饶平督战时表示,由于此次台风发生在中秋前夕,大部分市民忙过节,可能出现麻痹大意,必须提高防范意识,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抓好防御台风工作。据介绍,饶平全县出海船只922艘已100%回港避风,船上人员5709人也全部随船回港;海上养殖人员5406人也于19日8时前100%撤离上岸。另悉,饶平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今天停课。

  汕尾落实8万抢险应急人员  

  南方日报讯 18日以来,汕尾各级严格按照国家防总和省防总的工作部署,迅速启动防风应急预案,落实防风、抗灾、抢险各项工作措施,汕尾市长郑雁雄以及全市各级领导已赶赴防风抗灾第一线以及挂驻责任地段,指导防风抢险;各水利工程单位和管理部门切实加强对水利工程巡查。至昨晚11时止,全市现有5851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并落实4级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队伍近8万人,冲锋舟、机动车辆及其它应急抢险物料已准备到位。洪继宇谢锡城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