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战赴日劳工回忆当年悲惨经历:爬进棺材等死

来源:大洋网
2010年09月20日09:28

  大洋网讯 “九□一八事变”已经穿越历史79周年,然而当年被日军强行征用的劳工及其家属却依然难忘当年悲惨经历。虽新中国成立以来当年劳工及其家属们积极对日行使索赔权力,但多方努力仍然未果。当事律师认为,司法程序将不言放弃努力推进,促使这一事件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还没死就自己爬进棺材里去了

    历史的烙印并不会因为时间而消磨殆尽。为纪念“九□一八事变”79周年,二战中国劳工联合会与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于9月18日当天在京联合举办了“二战中国劳工对日索赔研讨会暨劳工全国巡讲团首发式”,会上部分劳工和劳工家属代表讲述了当年中国劳工在日本的悲惨经历。

  劳工张文斌的儿子张一宪回忆说,1944年9月他父亲被日本军队强行绑架,乘坐运送煤炭的船来到日本新泻,被迫从事搬运煤炭、大豆等苦役。“每天一日三餐,每餐只有两个小馒头,却要工作10小时以上,而且一次澡也没有洗过,冬天就靠麻袋当衣服御寒。那些试图逃走者或被刺刀刺死,或被军犬咬死。”

  1945年3月,张文彬被当作间谍关进了广岛监狱,并在那里经历了原子弹轰炸事件。日本投降后才得以幸存回国。

  1993年,张一宪陪父亲回新泻取证,准备对日索赔。他说,“当地的日本民众告诉我们,我父亲被带走后,那里的劳工命运越来越悲惨,几乎每天都有人死亡。最后连他们都看不下去了。”

  当地日本民众说,刚开始,死了的劳工还都有口简易的棺材埋葬,到后来死的人越来越多,棺材不够用,就用席子一捆直接烧了。这样,以至于有些奄奄一息的劳工担心死无葬身之地,还没死就自己爬进棺材里去了。

  司法程序对日索赔将走向政治解决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居之芬在会上介绍说,二战期间,日本抓捕的中国劳工超过1500万。其中,从1944年8月起至1945年5月止,共有161批41762名中国人被绑架到日本。途中因死亡、逃跑等而减少2823人,实际抵达日本的38939人。到日本战败时,中国劳工已死亡5999人,实际死亡率达15%以上。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受害劳工就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对日诉讼之路,但无一胜诉。特别是2007年4月27日,日本最高法院以“中国人个人赔偿请求权已被放弃”为由对“西松组(现西村建设公司)中国劳工诉讼案”和“中国山西慰安妇侯巧莲(已故)和郭喜翠诉讼案”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中国原告的诉讼请求,等于关闭了劳工通过司法索赔的大门。

  “尽管现在通过司法索赔的可能性非常小。”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国际法专家辛崇阳在会上说,但这些对日诉讼案仍推动了对日索赔的进程,诉讼通过日本法院对日军及企业在战争期间的暴行进行了审判,推动了通过司法程序促使对日索赔走向政治解决,推动了日本特别立法解决对日索赔问题的进程。

  二战劳工对日索赔律师团执行团长董一鸣告诉记者,二战劳工联合会全国巡讲团的成立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诉讼过程,寻求民众,包括日本民众的支持,向日本政府和有关企业施压,在司法途径关闭的情况下,推动民间和解和政治和解。

  据悉,在北京举行首发式之后,巡讲团接下来将前往山东、河北、山西、江苏等地巡讲。(拾年)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