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银行业者预估香港人民币存款两年内料达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0日09:33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了捕捉人民币业务商机,香港的银行以高息利诱吸纳资金,推高香港整体人民币存款基础至逾千亿元(人民币,下同)。信银国际零售银行执行副总裁兼财富管理及零售信贷部主管刘月屏表示,按照今年以来香港人民币存款的走势推测,年底将有望逾2000亿元,由于预期将有更多新政策出台,估计未来一至两年,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将有望达到10000亿元。

  随着7月修订《清算协议》,香港银行愿意以较高存息吸纳新资金,现时银行提供的 人民币定存利率普遍逾1厘,远高于存款于清算行中银香港(2388)的0.865厘存款利率。随着开放更多人民币投资渠道,例如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市,刘月屏预期,未来人民币存息仍有上升空间。该行有递交申请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市,目前正待审批结果。

  人民币定存利率普遍逾1厘

  虽然香港人民币投资渠道增加,不过发展仍受到一定的障碍,例如银行未获准许贷款予个人客户、以及个人每日兑换上限仅2万元等,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指出,预期人民币业务短期内难为银行带来明显的利润贡献。刘月屏指,该行早于去年开始建立人民币存款基础,其后有安排贸易融资等,因此该行人民币业务绝非“蚀本生意”,她指,银行须开发适当资金调配,若限制得到放宽,人民币业务将成为银行重要的增长动力之一,有助加快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发展。

  放宽限制将成银行增长动力

  近期热爆的人民币债券—中行人债,将于本周五截止认购,信银国际为分销行之一。刘月屏指,截至上周该行接获人债认购额已较去年个别人债高出10倍,两年期平均认购额11万元人民币,三年期则为10万元人民币,认购客户中有30%同时认购两个年期的人债。对于未来人民币汇价前景,她指,今年升值幅度约3%,明年可望达5%。

  由于信银国际去年已积极吸纳人民币资金,为日后的人民币业务铺路,截至8月底止,该行人民币存款较去年底急增80%,高于市场增长,占该行总存款2.5%,刘月屏指,未来的目标仍要快过市场增速,以吸纳更多新客户。由2007年至今,该行人民币户口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每个人民币户口的平均存款金额由6万元升至12万元;目前逾四分之一的CITICfirst客户持有人民币户口,平均存款金额逾20万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