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媒老总推进草根交流 日本杂志突出报道受好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0日10:27
  中新网9月20日电 在东京汉语角9月19日举行的第156次交流会上,日本朋友向参加者赠送了刚刚出版的日本外宣杂志《日本通信》9月号,受到大家的好评。

  《日本通信》获得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每月以中文、英文等多种语言出版发行。9月号《日本通信》采用上海世博会日本馆为封面、以特辑的形式突出报道了两位日本人和一位在日华人“为促进日中友好事业而努力”的故事。这位华人便是东京汉语角创办人、日本侨报社总编辑兼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

  《日本通信》在介绍段跃中的活动时,以《市民层面的草根交流》为题,全文如下:

  许多日本企业进驻中国发展,日中之间的经济关系年年都在不断深化,但是,真正的国际交流仅仅靠政治、经济领域的交流是无法成立的。只有在不断了解对方国家文化和习惯的同时,把自己国家的情况准确地传达给对方,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国际交流。为此,需要超越政治和经济领域,不断加深普通市民层面的草根交流。

  “大多数的日本人和中国人都是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来了解对方的信息。如果仅仅依靠这些信息就想了解对方国家的话,一定会发生误解和错觉。”《日本侨报》主编段跃中说。段先生1991年来日本留学,2000年获得新泻大学博士学位后留在日本,成立了株式会社日本侨报社。现在,段先生还担任NPO法人日中交流支援机构理事长、日本湖南人会会长等。

  段先生认为应当促进日中普通市民层面的草根交流活动,2007年8月,他创办了中文学习会“汉语角”。“汉语角”是学习汉语的日本人和在日中国人每周星期天聚在一起,就日中的文化和饮食习惯的不同等话题自由地发表意见,也可以称为日中交流沙龙。有时还会邀请日中两国的学者或研究人员做客“汉语角”,召开各种主题的演讲会及研讨会。参加活动的日本人和中国人已达到5,000人(次)以上,来“汉语角”参加活动的不仅有学生,也包括从儿童到老人等不同年龄层的人。(段先生)“汉语角是日本人和中国人交流的场所,同时它又是超越国界的邂逅场所。在“汉语角”的自由交谈和讨论,意气相投随即成为朋友,在活动结束后,相约去卡拉OK或吃饭的人也是常有的事。还有人告诉我,在“汉语角”相识的几个朋友一起去旅行了。听他们这样说,让我感到非常欣慰。”

  这些活动的成果还跨越了海洋传到中国,参加过“汉语角”的一名日本人,在上海同济大学留学期间,模仿“汉语角”的形式在大学校园内开设了日语学习会“日语角”,开展向中国人介绍日语和日本文化的活动。“在中国各地有许多像这样的日中交流学习会,我希望能以“日语角”为中心,将这些活动网络化,从而进一步扩大交流的范围”段先生说。

  段先生为了加深日中之间的相互理解所做的另一项努力是“日中作文比赛”。自2005年起,每年举办的作文比赛,每次规定不同的题目,日本人用中文写,中国人用日语写,就其内容进行作文比赛。日本人的作文由中国的学者等来评审,而中国人的作文则由日本的学者等来评审。每年都会有超过2,000篇的作文参赛,并且参赛数量每年都在增加。(段先生)

  “日中作文比赛的目的是为了让彼此了解日本人是如何看待中国,以及中国人是如何看待日本的。例如:今年比赛的题目中,面向日本人的是《中国制造与日本人的生活》;面向中国人的是《日本制造与中国人的生活》。这里所说的中国制造和日本制造,不仅指的是两个国家生产的电气化产品、高科技机器,同时还包括漫画、动画片、出版物等两国的文化。目的就是为了使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日本制造及中国制造的产品、文化在彼此的日常生活中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存在。”比赛的获奖作文每次都编辑成书出版。“即使没有参加作文比赛,通过阅读获奖作文集也能够对加深日中相互理解起到一定的帮助吧。”(段先生)

  段先生所做的这一系列市民层面的草根活动受到日本政府的高度评价,2009年,段先生获得了外务大臣表彰奖。在日华人受到日本外务大臣表彰的这还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