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日本称将就中方强烈反制措施“加紧收集信息”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9月20日11:05

  环球网实习记者王欢报道,9月19日,日本当局宣布延缓放回被非法抓扣的中国渔船船长,并“批准”将非法抓扣的期限延长10天。 据日本共同社9月19日消息,就中国政府决定采取强烈反制措施一事,日本政府称计划加紧收集相关信息,同时外务省官员称,“原则上将按既定方针处理”。

  关于暂停中日间部长级以上交流等中方的反制措施,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表示将弄清事实关系后再决定如何处理。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曾于19日上午在NHK电视台的节目中称:“我认为此次撞船事件是偶发事故。希望中国也能冷静应对。”

  9月19日,《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外交部了解到,日方近日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渔船,并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继续非法扣押渔船船长的行径,已经对中日双边往来造成严重损害。中方已经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止了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了中日煤炭综合会议。中国公民赴日旅游规模也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外交部表示,出现上述情况责任完全在日方,日方应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否则必须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9日就日方声称继续非法扣押中方船长答问。马朝旭说,中方多次重申,日方对中方船长的任何所谓司法措施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我们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日方如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