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富豪冷对巴比慈善晚宴 仅曹德旺要参加(图)

2010年09月20日11:37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导报9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孙春燕)本月底,两位世界顶级富翁比尔·盖茨及巴菲特即将来中国劝富豪做慈善,使得慈善成为富豪圈热门话题。人们开始猜测,这是一场怎样的豪门盛宴?有多少富豪将会出席此次晚宴?又有多少富豪拒绝出席?种种猜测一时之间成为各大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让记者有些意外的是,曾在日前被胡润大赞“最乐善好施”的福建富豪却对即将举行的慈善晚宴反应冷淡。截至目前,曹德旺是记者所知唯一一位明确表示要参加慈善晚宴的福建富豪。

  最慷慨”闽商变“小气”

  从8月底开始,中国的很多富豪都陆续接到了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慈善晚宴的邀请。不过,当记者昨日就此对部分闽籍知名富豪进行采访时,一些富豪显得讳莫如深,甚至唯恐避之不及。

  福建首富、新华都老板陈发树豪掷83亿股票,成立国内最大慈善基金会引发轰动。昨日,记者多次拨打陈发树和唐骏的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而新华都董秘则以“不知情”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据新华都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陈发树要参加慈善晚宴的消息。

  曾经的厦门首富柯希平对慈善晚宴似乎也兴趣不大。据恒兴实业的一位高管透露,柯希平尚未接到巴菲特的慈善晚宴邀请。“不过接到了估计也不会凑这个热闹参与,不是怕被劝捐,柯总和恒兴实业对于慈善活动有自己完整的计划,不一定非得参与晚宴。”

  截至目前,曹德旺是记者所知唯一一位明确表示要参加慈善晚宴的福建富豪,这位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向记者证实,已收到盖茨基金会和阳光基金会发出的邀请函,会出席这次慈善晚宴。不过,对于届时是否会响应号召,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而其他几位胡润百富榜上有名的闽籍富豪则坚决回绝采访,有的一听到“慈善晚宴”的话题,立即就说 “我在开会,对不起,再见!”仿佛电话听筒成了一个“烫手山芋”。

  富豪们主要有“两怕”

  “闽商最乐善好施了!”在刚刚过去的9月5日,“中国富豪榜教父”胡润曾大赞闽商称,在慈善领域,闽商是最慷慨的,全国平均水平为2%,闽商是4%,即如果有100元,中国富豪平均捐出去2元,福建是4元左右。

  为何在胡润看来 “最乐善好施”的福建富豪却对”巴比慈善晚宴“大都反应冷淡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泉州富豪向记者笑称,富豪们主要有“两大怕”。

  第一怕:怕晚宴办成“鸿门宴”,怕被劝捐。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此前盖茨与巴菲特已成功劝说40名美国亿万富翁公开承诺捐赠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使得中国富翁很害怕这两位也会在中国“慈善晚宴”上当面劝捐。“到时候会很尴尬,捐了呢心疼,不捐又怕丢面子。”

  第二怕:怕引发外界误解。“曹德旺表示捐献个人财产成立基金会后,迎来的并不全是喝彩声,不少人质疑其有做秀嫌疑。”他说:陈发树豪掷83亿股票,成立国内最大慈善基金会更是引发了避税的争议。“不捐说你吝啬,捐了也不行,社会上对做好事的人要求太完美了,心也太急了。”

  “富豪们不参加慈善晚宴,也不应该太责怪。”有人士表示,“企业家只要能创造经济效益,创造就业机会,并且依法纳税,也是在创造价值,也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