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登月大战之美国:瞄准月球基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0日11:40

  1972年12月,美国的“阿波罗”17号飞船对月球进行了最后一次考察,此后登月竞赛的狂热便骤然降温。由于美苏太空竞争的天文数字投资未能兑现实际利益,耗资巨大的“阿波罗”计划完成后,月球探测陷入长达20余年的低迷状态。直到1994年,美国宇航局(NASA)发射了“克莱门汀号”环月探测器,除了测绘月球地貌,还对月面元素的分布与含量进行探测,并发现在月球南极可能存在水。

  1998年1月,美国又发射了“月球勘探者”,它同样发现在月球两极的盆地底部可能蕴涵固态水。

  由于水的存在意味着人类在月球上生存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伴随这一发现而来的是美国重返月球计划。

  1 建造太空跳板

  2004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提议最早2015年,最晚不超过2020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开始在月球建立科研基地,为下一步将人送上火星甚至更远星球做准备。布什不忘提及,月球上的资源丰富,其土壤含有各种元素,这可以被用于制造飞船燃料和维持人类的地外生存。

  2006年12月,美国宇航局公布了“全球探索战略”和“月球基地计划”的初步构想。

  将于2014年开始实施的“月球探索战略”列举了月球探索的各种理由,其中包括需要维持人类在月球的生存,该战略同时要求促进国际合作及为探索火星和其他星球做准备。

  在2007年3月发布的探索战略框架计划书中,美国宇航局指出,月球不仅是我们最近的“天然空间站”,还是人类探索火星以及更远宇宙的理想前哨。在月球表面的极端环境下,运输工具、维持生命所需的居住系统和高级机器人技术都能得到实战检验,这将为日后人类登陆更遥远天体提供丰富的经验。

  美国宇航局还表示,美国不会单独承担球基地的建造,而是要像国际空间站一样进行国际合作,并引入商业参与。在基本的责任分工上,美国将提供基础的交通工具,以及在基地最初的通信导航能力,而在月球基地的建造、能源、运输和机器人技术方面获得来自其他国家和私人企业的帮助。

  2 机器人先行探路

  美国重返月球的先遣部队将是智能机器,2008年10月,美国宇航局将用同一枚运载火箭同时发射两颗月球探测卫星———“月球勘察轨道飞行器”和“月球弧坑观测与测向卫星”。它们将前往月球的两极寻找适合建造月球基地的位置。

  完成初步观测后,美国宇航局还将在2010年派遣类似火星漫步者的机器人,在初步选定的位置着陆,实地进行勘测。通过勘测两极,科学家需要确定月球上的氢元素储备,是否可以从月球土壤中提取生命所需的氧,以及陨石坑里的水。2016年之前,还将有多个无人驾驶月球探测飞船连续升空,其目的都是为宇航员重返月球打基础。

  由于不仅要把宇航员送到月球,还要运输建造基地所需的大批材料和仪器,美国宇航局准备采用一种全能的登陆飞船,将载货量最大化。根据这一计划,美国航天局将建造一个有史以来最大的火箭,负责运送母船和登月车。它将与另一枚运送宇航员的小型火箭在地球轨道对接。对接成功之后,宇航员将乘坐母船直奔月球背面,而巨型火箭将留在地球轨道上环绕地球飞行。

  目前探月飞船的设计正在展开,美国计划在2009年到2012年对战神1号火箭进行测试,其间美国宇航局将在2010年最终淘汰航天飞机,将经费全部用于载人火箭。火箭最早将在2014年进行载人飞行。

  3 2024年建成常驻基地

  美国宇航局计划,如果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在2020年开始月球基地的建造工作。

  首先派遣一支由4人组成的小队登月,每次任务一周左右,直到维持生命所需的基本设施安装齐全。整个初级建造阶段持续4年,到2024年将建成一个具有基本功能的基地,让科学家轮换驻扎在月球。每次的时间可长达6个月。到2027年,宇航员就能乘坐带有氧气舱的月球车离开基地,前往月球表面更远的地方探险。

  基地的建造地址被初步选定在月球的两极。由于月球的南极和北极地区有持续的太阳光照,大约70%到80%的时间都在阳光照射下,因此能让基地源源不断地获得太阳能。同时两极地区的温度相对温和,不会像其他月球地表出现大幅度温差。此外,两极地区巨大的陨石坑内长年不受光照,因此在数亿年的过程中可能蕴藏有结成冰的水和其他矿物资源。

  一个较为成熟的设想由美国宇航局下属的高级太空项目组提出,即将月球基地和智能机器人合二为一,简称Habot.和其他基地的设计不同,Habot本身带有6条机械腿,在月球表面着陆后能够独立移动。这样每个Habot舱在不同地点着陆后,将各自“走”到一个会合点,最后合并成一个整体,也就是由多个Habot舱组成的月球基地。这样宇航员登月后,就能立即使用设施完备的基地,无须自己动手进行繁琐的建造工作。(谢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