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登月大战之俄罗斯:2025年前实现载人登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0日11:44

  1959年9月14日,苏联的无人登月器“月球2号”成为第一个到达月球的人造物体。此后20年间,苏联先后开展了29次探月活动,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然而,伴随苏联的解体,俄罗斯经济发展一度停滞,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俄罗斯航天不得不被迫瘦身,其月球探索在这一时期几无进展。

  进入21世纪后,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给俄罗斯带来了丰富的回报,俄罗斯再燃大国梦想,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重新开启探月旅程,宣布在2025年前将宇航员送上月球。至此,昔日曾翱翔太空的双头鹰再次将目光投向月球。

  加强与“探月后来者”合作

  随着国际探月竞争的加剧,美国、欧洲、日本乃至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对月球的探索步伐越来越大。俄罗斯这个曾经在探月方面遥遥领先的国家,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实力与探月计划的战略意义。于是,在全球探月高潮到来的大背景下,俄罗斯重新发力,向月球发起“冲锋”。

  今年初俄罗斯月球探索先驱、拉沃奇金科学生产联合公司总设计师戈奥尔吉·波利修克突然“语出惊人”,他透露,俄罗斯计划在2009-2010年开始实施自己的探月计划。

  该计划不仅要实现俄罗斯载人登月的梦想,还要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在戈奥尔吉发表上述讲话后,8月31日俄罗斯航天署署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亲自承认,俄罗斯将在2025年之前将航天员送上月球,并将在2027年至2032年间建立常驻月球考察基地,至此俄罗斯的探月计划浮出水面。

  拉沃奇金科学生产联合公司是俄罗斯最重要的空间探索科研机构之一,戈奥尔吉作为该机构的总经理和首席设计师,他的话成为外界解读俄罗斯探月规划的重要参考。

  戈奥尔吉表示,按照《2006-2015年宇航计划》,俄罗斯第一阶段的月球探索任务应在2012年开始实施,但这一计划很可能会提前到2009年至2010年实施。2011年至2012年,俄罗斯将进行首次载人探月飞行,同时俄罗斯应加强同印度、中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合作提议遭美拒绝

  根据戈奥尔吉的说法,俄罗斯探月计划是一个开放的计划,俄罗斯希望能够通过国际合作来开发太空,从而减少在探月方面的预算开支。同时,加强国际合作还能够有效降低风险,避免国际探月领域的无序竞争。因此俄罗斯希望在保持本国既有优势的前提下,加强与美国和一些“探月后来者”的合作,以为本国空间技术发展创造一个更为良好的外部环境。但事情并不像俄罗斯航天规划者想得那样顺利,据美国一家国际航天杂志透露,美国在2006年底宣布要建设月球永久基地后,俄罗斯曾表示愿意提供技术和经验来与美国共建月球基地,但此举被美国“谢绝”。后来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在今年4月对俄罗斯媒体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与美国合作,但是出于某些原因,美方宣布他们将独自完成这个项目。”在遭到美国的拒绝后,俄罗斯更加重视自身探月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虽然俄罗斯此前已表示将继续加强在航天探月领域的国际合作,并将为印度等“探月后来者”提供技术经验等帮助,但俄罗斯新的探月规划还是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其制定的探月计划中也看不到美俄合作的内容。后来媒体评论说,“美俄之间的探月竞争已经开始,好戏在后头。”

  莫斯科推广“月球旅行”

  俄罗斯在力争实现探月载人登陆的同时,还推出“探月旅行”来吸引那些有支付能力的富豪,以此来募集更多的资金。“探月旅行”是由俄罗斯政府控制的宇宙飞船制造商“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提出的。据称游客在空间站内停留1周后将乘坐“联盟”飞船飞往月球,大约1周后直接从月球返回地面。俄罗斯方面为“探月旅行”开出的价码高达1亿美元,其中仅成本就高达9000万美元。 (张乐)

  俄欲翻开探月新篇章

  很多人都认为,苏联完全有能力让航天员登陆月球,然而即使在美国登月之后,苏联也没有实施人类登月的计划。对此,很多人都表示遗憾,同时也不能理解苏联这样做的用意。因为在冷战时期,探月和登月活动是美苏对抗的一个标志。实现载人登月所承载的不仅是科学探索方面的意义,而且是提升国际威望、树立大国地位的重要政治指标。

  苏联没有完成载人登月的“任务”,这成了其继任者———俄罗斯心头的一块伤疤。因此,伴随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源源不断地换来巨额外汇,俄罗斯重新开启了“探月旅程”。

  ■计划

  三阶段目标

  俄罗斯总统普京大力支持俄探月计划。

  8月31日,俄罗斯航天署署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俄罗斯的航天计划已经制定到2040年,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短期目标———现在到2015年):完成对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的组装任务,使其具备此前国际协议中指定的技术结构,成为完全符合要求的太空科研综合体。

  第二阶段(中期阶段———2016年至2025年):2015年之前国际太空站将完全胜任太空轨道上的工作;2025年之前将宇航员送上月球。

  第三阶段(远期计划———2026年至2040年):2027年至2032年期间将在月球上建立常驻考察基地,2035年后开始实施火星计划。

  ■忆往昔

  苏联曾在探月领域领先美国

  上个世纪50至70年代,苏联在航空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其探月计划一度走在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的前面。1957年10月4日苏联成功发射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1959年,苏联科学家第一次拍摄到月球背面的照片;1963年6月16日,苏联飞行员捷列什科娃驾驶“东方6号”飞船飞向太空,成为世界第一个飞进宇宙的女性……苏联如此强大的航空能力不仅让竞争对手美国刮目相看,苏联普通民众也为祖国的强大和科技的发达而感到由衷的自豪。

  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驾驶“东方1号”飞船完成有史以来的首次太空飞行,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太空观察地球,第一次在外太空看到了月球的神秘面纱。加加林代表人类首次进入太空是苏联探索宇宙的重要里程碑,很多媒体评论家都认为,随着加加林的顺利返航,苏联也开始尝试月球探索。因此尽管加加林没有实现绕月飞行,更没有实现在月球登陆,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为航天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还是把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加加林山”。

  然而苏联的探月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20年的时间内,总共29次的登月探测中只有19次达到了预定的效果。苏联为此耗费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一次次试图突破种种技术难关,也一度把载人登月提上了议事日程,但由于缺乏资金,同时考虑到安全问题,苏联始终没有将宇航员送上月球表面。(张乐)

  ■链接

  苏联共开展29次探月活动

  1959年1月2日,苏联发射“月球1号”探测器。

  1959年9月12日,发射“月球2号”探测器,两天后该探测器在月球降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撞击月球表面的人造航天器。随后,苏联科学家第一次拍摄到月球背面的照片。

  1961年4月12日,苏联飞行员加加林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环绕地球飞行的人,为人类登陆月球打下基础。

  1965年9月,苏联首次实现无人飞船绕月球飞行并成功返回地球。

  1966年至1969年,“联盟”号飞船和“宇宙”号卫星在地球轨道上完成了登月飞行器的测试工作。

  苏联共开展了29次探月活动,只有19次达到了预定的效果。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