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不办校园一卡通学生吃饭洗澡处处“卡”(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0日12:16
校园一卡通

  “这明显就是强制消费。”18日下午,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同学向本报反映,该校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全校推行一家通信运营商的“校园一卡通”系统。新学期开学后,系统“升级”,今后除非使用该运营商手机卡,否则无法进出学校大门,甚至无法去食堂打饭。

  【学生】 办张“一卡通”最少400元

  “我们都有饭卡、有手机,可学校却让我们花钱再办一个"一卡通"。”王同学是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二年级学生,几天前学校通知他,要买手机卡办理“一卡通”,实现学校数字化管理。王同学介绍,办理“一卡通”每人最少要交400元,然后能领到相应机型的手机和一张电话卡,每月都有最低消费。

  王同学的说法,得到其他同学的证实。19日,记者来到该校,听到几位军训课后休息的学生小声议论:“现在门禁、食堂、洗澡等都要用"一卡通"来刷卡,我们怎么能不换卡号嘛。” 记者了解到,所谓“一卡通”就是一张新手机卡,办卡同时必须办理一部新手机,才能实现用手机卡进行打卡吃饭、洗澡、进门的功能。

  “儿子暑假刚买了新手机,现在又要买一个,才办的移动卡还得停掉。”有家长质疑,企业向特定人群推广产品可以理解,学校为强化管理使用“一卡通”也无可厚非,但学校将“一卡通”绑上企业的产品,其动机就存在疑问。

  【学校】 为方便管理,对特困生可优惠

  “这完全是自愿的,学校没有强制。”当天上午,该校党委办何主任向记者介绍,“校园一卡通”是为了实现数字化校园建设,其功能除了电话,还有就餐、打开水、宿舍出入、图书馆借阅刷卡等方面的应用。学校共3500多名学生,这样不仅方便了学校的管理,还省去很多人力。手机由运营商免费提供,学生依据经济情况和喜好选择机型和消费套餐。

  “部分学生不理解,是因为学校前期的宣传工作不到位。”何主任坦承,校方曾接到一些学生和家长的来电,对此事提出个人看法。为了消除学生和家长的误解,学校会做进一步说明,并针对特困学生优惠办理。

  对于强制换机一事,校党委办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校属某通讯集团旗下单位,选择运营商自然优先考虑使用该集团的系统,因此学生需要更换一部支持这个系统的手机。

  专家观点

  “被手机”的背后是恶意竞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长沙多所大学,近期也出现了类似的大学生“被手机”现象。对此,省工商局一位专业人士表示,这是一种不公平的竞争行为,“它将直接导致两个后果,第一,因为垄断,其他运营商无法为学生提供更多服务;第二,学生没有了自主选择权,只能被动接受,学生的自主消费权肯定受到了影响。”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的林艳芳律师说,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有权利享有多种支付和管理方式,应该有多种选择,“就像刷公交卡一样,可以刷卡,可以付现金,"一卡通"看起来方便,实则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更何况是限定某公司卡号的行为。”

  对此,专家建议学生可向当地的消费者协会投诉,同时也可向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投诉,以此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全媒体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张素丹 王颜娟)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