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桑兰打官司 成绩之外有比“金牌”更重要的事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0日12:44
  中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桑兰是一个我们熟悉的名字,她代表着微笑和坚强。而最近的桑兰再一次引起了我们的关注。这一次是因为她要打官司。
桑兰(资料图片)

  桑兰,原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1993年进入国家队,1997年获得全国跳马冠军,1998年7月,在第四届美国友好运动会的一次跳马练习中不慎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重伤后的桑兰以其坚强、乐观的精神而被称为“微笑天使”。前不久,桑兰在微博中透露,当年她的动作变形是因为在她练习的时候,有一名罗马尼亚教练临时撤走了垫子,这种干扰直接导致她空中姿态犹豫,最后造成今天的结果。那是一场事故而不是意外。桑兰决定要打一场跨国官司,要求美国友好运动会组委会承担当年组织混乱的责任,赔偿自己的损失。

  我只是在做这件事

  事件已经过去了整整12年,桑兰为什么要在12年后的今天重提旧事?她的生活近况究竟如何?我们的记者孙巧稚电话采访了桑兰。

  记者:桑兰,你好!可能大家现在最关注的就是你要打官司这件事了,为什么会在事件发生的12年之后突然宣布:要打一场跨国官司?

  桑兰:其实我在微博上已经说的很多了,就是要还原一个事实的真相。

  记者:那么,这是一场跨国官司,又是拖延了12年之久,你认为现在打这场官司胜算到底有多大?

  桑兰:因为现在还在进行中,这个问题,涉及到法律方面的事情,我现在还不好说,

  记者:我们理解。想没想过,万一败诉了怎么办?

  桑兰:胜诉还是败诉,对我的心态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 我只是在做这件事。

  记者:对你打官司这件事,外界也有不同的看法,也有一些非议,你怎么看?

  桑兰:我觉得没什么,很正常,任何一件事都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包括在我之前的微博、去年的保姆门,都有人误解,甚至谩骂,我想那是大家对事情有误解,我觉得应该尊重人们对一件事的评价。

  目前桑兰的专家团队已经赶赴美国,寻找合适的律师,准备提出诉讼。

  此举是中国体育界维权意识的进步

  目前,社会各界对于桑兰要打跨国官司这件事褒贬不一。在某网站一项调查中,有76%的网友认为, 此举是中国体育界维权意识的进步,桑兰有权为自己申诉。中国之声体育评论员梁悦:

  梁悦:这个事谁是谁非,现在也说不太清楚,应该说桑兰是不幸的,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桑兰又是幸运的,有机会得到治疗和康复,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件事情还是给中国体育带来了一定的积极意义,就是给两方面的人提了醒,一个是我们的管理部门,要给运动员上保险成为共识。一个是给运动员提了醒。因为现在的体制下,运动员的衣食住行都是国家管的,没有上保险的意识。桑兰事件后,很多运动员加强了上保险和维权的意识……

  桑兰的遭遇让我们再次将目光投向诸多退役后的伤残运动员。

  荣誉背后的经济窘境 中国体育急功近利的一面

  1998年,桑兰受伤后,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开始为1400名国家队运动员投保了运动员伤残险,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据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对2010年赔付情况的统计,赔付金额从1000元到5000元不等。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保障工作的通知》,这是中国第一个有关运动员社会保障的综合性文件。但是目前很多地方体育局由于种种困难,一直无法落实。许多退役运动员的生活没有保障,一些伤残运动员甚至解决不了温饱问题。目前,我国每年大约有3000名以上的运动员退役,其中面临失业、伤病、贫困等生存问题困扰的接近80%。近年来,有两名退役运动员的遭遇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一个是前全国女子举重冠军邹春兰。1994年,邹春兰从吉林省第一体工队退役后,因文化水平太低,不善谋生,很快在经济上陷入困境,不得不在一家大众浴池靠搓澡谋生,被称为“冠军搓澡工”。另一个是曾获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等多枚金牌的艾冬梅,退役后因温饱问题得不到解决而去摆摊,甚至叫卖自己的十几块奖牌。

  从桑兰12年前的受伤到今天准备打官司,从邹春兰改行搓澡到艾冬梅摆摊糊口,荣誉背后的她们为何总是面临相同的经济窘境?著名体育学者金汕认为,这透露出中国体育急功近利的一面。

  金汕:从桑兰的官司我们可以感到中国运动员的保障制度(和国外比)还相差得很远,桑兰是举国体制下的运动员,但现在的举国体制和原来是不一样的。 原来是住房、就业、医疗都包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虽然有举国体制的竞技体制,但是没有相关后续的(保障),包括运动员的伤残、保险都没有了。98年的桑兰受伤才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中国竞技体育的保险系统无论从认知到执行,和国外相比差的还很远。而且对运动员青春期后的安排(做的也不够)。当然虽然说应该靠自己能力,但是中国运动员常常从小在队里,和外国运动员相比,善后更麻烦,而国外完全不同,运动员和俱乐部之间会签订非常详细的合约。一些行政单位就想着金牌效应,一些俱乐部就想着赚钱。这也透露出中国体育的急功近利的一面。

  有比金牌更为重要的事情

  早在北京奥运会前,同样是运动员出身的滑冰名将叶乔波就曾呼吁:“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我希望大家在关注2008奥运会成绩的同时,还要想到 有比金牌更为重要的事情。”而且在那年的政协会议上,她还提交了《退役运动员生存与发展问题及建议》提案。

  12年前,桑兰的受伤推动了中国体育保险制度的初建,12年后的今天,希望桑兰打官司事件再次推动中国运动员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我们祝愿桑兰能够微笑依旧。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