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城市老年人成业余“拾荒客” 调剂生活赚零钱(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0日15:10
穿着整洁的老人在街头收集废品。(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兰州)一些繁华路段经常能看到一些穿戴整齐的老年人在捡拾塑料瓶和废纸板。从外表来看,他们并不像是拾荒者,因此捡拾废品的举动让记者感到好奇。是什么原因让原本应该安享晚年的他们外出“拾荒”?

  今年已经80岁的李老太太有关节炎,手指关节已经变形,刚刚初秋就穿上了保暖裤,“犯病的时候腿疼得下不了地。”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各种疾病开始困扰李老太太,医药开支就成了每月的“大头”。“昨天感冒了,买了盒药就花了11块钱。”李老太太告诉记者,捡废品卖钱是为了补贴生活开支,另一方面也可以出去走走,好好地活动一下身体。“老躺在家里会生病的,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捡瓶子可以调剂生活

  两年前,在兰州工作并已经成家的儿子把张大爷接到城里的新房。张大爷从小生活在农村,一直不习惯城里的生活,“兰州车多、人多,我不爱呆。”孝顺的儿子、儿媳妇从来不让张大爷做家务,无聊的他只好每天提着“马扎”在街上闲逛,累了就在街边坐着休息。“整天这么闲着,浑身难受。”农村来的张大爷对城里老头老太太每天跳舞、唱歌、打牌的活动不感兴趣,至今还没有找到能聊得来的好友。张大爷给自己找了个活儿——捡塑料瓶。张大爷只捡路边扔弃的塑料瓶,“垃圾桶里的我不捡,太脏了。”儿子、儿媳极力反对张大爷“捡破烂”,但是每次出门逛街,张大爷还是会捡塑料瓶,并把它们偷偷带回家。“他们不让捡,但我闲着没事干啊,以前还能到山里转转,现在没处去。”

  拾荒成了他的业余爱好

  王大爷将孙子送到学校后就去广场锻炼身体,这期间他会不时地走到路边的垃圾桶前,看看里面有没有废弃的塑料瓶,“都已经养成习惯了,每天出门带个塑料袋,如果有瓶子就装起来。”

  曾经是护士的老伴对王大爷捡废品的行为很反对,“怕带回细菌,一回家就得洗手,消毒。”张大爷说自己送孙子上学后没多久就又要接他放学,“干点别的我怕耽误时间接孙子。”下午两点半把孙子送到学校,四点左右就得去学校等着放学。这期间,王大爷就去学校附近的马路上捡瓶子,为了不遭到老伴的埋怨,王大爷还特意准备了一双手套,“戴着手套,手就不会太脏了。”渐渐地,王大爷已经把捡废品当作生活中的乐趣所在,每次从废品收购站的人手中接过卖废品的钱,王大爷觉得很开心。(见习记者 马文娟)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