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文昌百岁阿婆回忆昔日恋爱经过 感慨甜蜜无比(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0日17:15
(单正党 摄)

  现年103岁的蔡桂容阿婆出生于定安县的一个小村子里,20岁时,蔡桂容由媒婆说亲后认识了文昌东阁镇田尾村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并于第二年嫁给了他。蔡桂容夫妇经常帮助村中的其他村民,老人用自己的一生验证了“好人才能长寿”这句话。

  蔡桂容老人最爱小孩,一手带大了6个孙子和4个重孙,如今一家近20口人一起生活在一个大院子里。

  一直以务农为生

  9月15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一行在文昌市老龄办办公室谢主任的带领下,从文昌市文城镇驱车近40公里,来到文昌市东阁镇大宝村委会田尾村。蔡桂容阿婆所住的院子大概有七八间屋子,斑驳的墙面诉说着这个院子的久远历史。院子内的居民加起来已接近二十口人。蔡桂容的儿子告诉记者,母亲21岁从定安嫁到文昌后再也没有离开过文昌,“一直在家以务农为生”。

  90多岁仍捡柴

  见到记者来探望,躺在小屋休息的阿婆马上起身,扶着凳子,拄着拐棍,挪着碎步来到了院子里。阿婆虽然已经103岁高龄了,但脸上皱纹并不多,而且没有老年斑,除了一头银发,看起来最多80岁的样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阿婆平时生活很有规律,每日早上五六点,天刚蒙蒙亮就起床了,晚上就寝时间基本上都在8点左右,下午1点开始,阿婆一般会有一个多小时的午休时间,“母亲不一定睡午觉,但她喜欢躺在床上休息,因为年纪大了,体力不支,不能走动太多。”阿婆的儿子告诉记者。

  别看阿婆看起来挺瘦弱的样子,她可还是个生活基本可以自理的老人。阿婆的一个孙子告诉记者,阿婆在90多岁时仍能捡柴洗衣,“妈妈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院子的卫生,直到现在还是,妈妈的长寿肯定跟勤劳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蔡桂容阿婆的儿子告诉记者。

  聊起恋爱经过 记得一清二楚

  和阿婆谈起为什么会长寿,阿婆笑笑,自豪地说“好人才能长寿”。孙媳妇很支持阿婆这个说法,“阿婆是个大好人,村里的老老小小都特别喜欢她,年轻的时候一刻也不能闲着,喜欢给别人帮忙,做什么事情都是任劳任怨。”孙媳妇说,蔡阿婆原来是一个务农的好手,一直到60多岁了才没有下地干活了,接着又帮忙带孙子,做家务,年过一百岁了还要在房屋周边拔草。“今年没让她出院子了,外面的地不平, 怕阿婆摔着”。

  闲着的时候,阿婆最喜欢和村里的老人聊天,喜欢讲年轻时的事情,“脑子很清楚,一点也不糊涂,什么小事都记得”。阿婆和记者聊起“一见钟情”的恋爱经过一点也不“害羞,“媒婆带着阿公到我家去了一次就定亲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喜欢我”。就这样,跳过了恋爱的过程 ,阿婆直接嫁到了文昌。“结婚的时候还记得吗?”阿婆说自己记得清清楚楚,阿公去了定安,租车过去的,还吹着大喇叭,还有轿子,孙媳妇问她坐的什么车啊,阿婆说不记得了,孙媳妇接着问,“那车有轮子吗?”阿婆立刻反问,“车没有轮子怎么开?”一席话逗得大家都乐了。遗憾的是,阿公73岁就去世了。

  每顿必须有青菜

  除了讲自己的爱情,阿婆总结过去的生活就是“很辛苦”,解放前很穷,全家人能吃两个地瓜就很不错了。在嫁到田尾村后,阿婆的生活稍微有了改善,但仍与鱼肉无缘,每日吃的最多的就是蔬菜。“他很疼我,什么好吃的都留给我,怀孕的时候,他忙完农活后给我去抓鱼,还把脚弄伤了”。在那段一贫如洗的日子里,阿婆也曾经因为没东西吃而啃野菜,也曾经帮人拉牛车拉到双手起泡却换不来一顿饱,但有阿公的陪伴,多苦的日子,阿婆都感觉甜蜜无比。

  阿婆说,阿公早早离她而去令她十分伤心,每次清明节去扫墓,阿婆都会在阿公坟前待很长时间,将一年来家中的变故和发生的乐事一一说给阿公听,特别是说到高兴的事,阿婆都会不禁失笑,然后又对着墓碑一阵发呆,默默落泪。

  阿婆饮食习惯很好,从不挑食,“每顿都必须有青菜,否则阿婆就不干了。”蔡桂容的儿子笑着告诉记者。阿婆很认真地说:“吃的青菜都是自己家种的,非常健康,城里人想吃都买不到的。”

  就是喜欢小孩子

  村里的年轻人逢年过节回来后总喜欢来看看蔡阿婆,“还给红包”,阿婆从来不爱财,小辈们给的红包她都分给了孙子或者重孙。每次有孩子要读书报名的时候,她总是喜欢问上一句“还有没有钱啊,我这里有钱”。一手带大了6个孙子和4个重孙,问老人最喜欢谁时,老人说都一样,“自己的孩子哪个都喜欢”。儿子也告诉记者,老人每次给小辈发红包的时候都特别公平,每人一份,算得清清楚楚。

  阿婆受村里年轻人尊重,因为阿婆年轻时乐于助人,村中每一户人家发生什么事,阿婆都会把它当成自己家的事去帮忙。“我就是喜欢小孩,如今不仅自己家儿孙满堂了,村里的年轻人都是我的儿孙,都快遍布海南了。”老人笑着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解莹 俞健) (来源:海南特区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