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建材集团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0日17:49
  2010年9月20日,中国建材集团在北京召开“中国建材集团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这也是我国建材行业中央企业发布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建材集团首次发布的社会责任标准体系,立足建材企业特色,系统阐述中国建材集团的责任理念,回顾了中国建材集团按照低碳化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的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材料,引领水泥和玻璃产业走高效益、低排放的集约化、减量化发展道路所取得的经验,系统总结了中国建材集团2009年履行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社会责任报告分为企业简介、公司治理、经营绩效、节能环保、员工关爱、企业公民六个部分,通过简明的文字表述,特色的实践案例,配以丰富的图表、照片,以友好的阅读界面、简洁的风格向读者展现集团2009年社会责任工作的总体情况。报告最后提供了意见反馈单,并选用环保纸进行印刷,从细节上体现中国建材集团社会责任的理念和做法。

  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姚燕在发布会上,从经济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三重底线”原则出发,指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推进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央企业必尽的社会责任;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带动建材行业走低碳化发展道路,实现社会资源的更优配置是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表现;关注利益相关方诉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把企业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是央企履责实践的重要内容。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讲话中说,中国建材集团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既是对过去一个时期以来履行社会责任实践的总结,也是全面推进社会责任管理,积极回应利益相关方期待的一个新起点。回顾中国建材集团这些年走过的道路,从指导思想到具体实践都紧紧围绕着履行社会责任这条主线,我们的发展过程就是履行社会责任、追求绿色成长的历程。中国建材集团的发展可以总结为:大力推进水泥、玻璃行业的结构调整、联合重组和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材料。我们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走了一条用存量联合扩大规模,用增量投入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用管理协同创造效益,提高产业集中度的路子,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全力追求绿色成长,促进了建材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他提出了中国建材集团对社会责任的几点认识:一是履行社会责任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国家建设的必然选择;二是履行社会责任是作为行业排头兵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三是履行社会责任是实施国际化战略,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宋志平表示,刚刚结束的达沃斯夏季论坛提出“正义增长、公平发展”,正义增长对企业而言,就是在追求可持续增长目标时,不仅需要考虑长远发展的“可持续性”,也需要考虑当前增长的“正义性”,只有正义的增长才是可持续的增长。正义增长首先要确保安全和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企业的发展速度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上,在行业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正义增长体现在关爱员工身心健康,提高员工待遇,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还体现在遵守商业道德、坚持诚信经营,保障产品质量、提高品牌声誉,发展低碳技术、促进循环经济,开展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等各个方面。中国建材集团要做“正义增长、公平发展”的推动力量,就要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核心业务运营的新方式。中国建材集团首份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充分表明了向各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负责的态度和努力,表明要建设为国家和人民信赖企业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孙向远表示,中国建材集团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对建材行业具有重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是建材行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志性事件。中国建材集团将自身发展和行业发展紧密集合,积极履行带动行业发展的责任,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他从建材行业出发总结了中国建材集团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推进行业组织结构调整,建设健康竞争环境;二是提供科技支撑,服务行业企业发展;三是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中国建材集团不仅在经营规模、经营效益、科技实力等方面在全行业起到了引领作用,也是建材企业中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希望中国建材集团继续发挥大企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与行业企业一起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说,国务院国资委一直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基础原材料领域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积极推进社会责任工作,模范履行社会责任,成为了行业的表率。此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是其社会责任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对国资委要求的积极回应。他总结了中国建材集团社会责任工作的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治理规范、绩效优异,二是科技领先、勇于创新,三是建立体系、扎实推进。他希望中国建材集团不断提高履责水平,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建材行业低碳发展;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新能源材料和建筑节能部品,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断完善环保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在建设“创新绩效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社会责任型”四型企业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报告》显示,在履行经济责任方面,2009年,中国建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16亿元,上缴税金43亿元,利润总额39亿元,继续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发展。继2008年首次成为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企业后,2009年再次被评为A级,同时在2007-2009第二任期考核中进入A级行列,并获得“业绩优秀企业”称号。这是国资委对中国建材集团近年来充分发挥在建材行业的影响力、带动力,大力推动建材行业的科学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鼓励和鞭策。

  中国建材集团加入世界水泥可持续发展倡议行动组织,带领中国水泥企业和拉法基、豪西姆等国际大型水泥集团合作,共同推进水泥低碳化发展,应对全球气候问题。2009年,中国建材集团继续推进水泥行业的区域性联合重组,在重组存量资产、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同时,加大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增量投入,引导行业发展从重产能、产量向重效益、价值转变。

  《报告》显示,在履行环境责任方面,中国建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采用高效环保的现代化大型装备替换存量产能,通过不断加大投入,实现工艺升级。中国建材集团在玻璃纤维窑炉实施纯氧燃烧技术改造,在玻璃窑炉实施氧气助燃、燃油雾化改造;在水泥制造企业大力推进余热发电系统建设,综合利用污水处理厂淤泥、造纸厂污泥等替代燃料,协同处理城市垃圾。

  中国建材集团不断优化产业链,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水泥产品向商混化、制品化、特种化和高标号化发展,实现延伸产业价值链的内涵式发展,减少资源消耗,减轻环境负荷。在保持浮法玻璃制造优势的同时,大力推进产品结构调整,逐步提高Low-E、TFT、太阳能玻璃、汽车玻璃、航空玻璃等高档用途及深加工玻璃在产品结构中的比重。

  中国建材集团还致力于发挥科研优势,为行业节能减排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2009年,中国建材集团承担的“973”计划项目“水泥低能耗制备和性能优化的基础研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建筑材料绿色制造共性技术研究”和“新型乡村经济建筑材料研究与开发”等项目都按期取得积极进展。除开展科技攻关外,中国建材集团还组织开展专业论坛、展会及国际交流活动;主持和参与编制并修订相关标准与规范性文件;组织技术咨询与系统改造服务。

  中国建材集团努力探索高载能企业与环境和社区和谐发展的新模式。中国建材集团的枣庄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在原山东安厦水泥集团机立窑爆破原址及周边,利用原水道建成集观赏性花木、草地绿化、人文景观于一身的水泥工业生态园区,构建集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人居、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新型工业生态园区。

  《报告》显示,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中国建材集团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参加社区集中推介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的认识和认同,普及安全、节能、环保的建材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节能环保产品和技术的应用,形成和谐的社会环境和社区氛围,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中国建材集团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到社区公益活动中去,通过捐书籍、捐衣物,慰问养老院福利单位、组织植树造林等活动,形成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提升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

  自2002年以来,中国建材集团一直关注和支持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先后投入了数百万元用于定点扶贫工作。中国建材集团援助石台县的中小学建设,资助解决高山群众生活饮水困难,在2007年洪涝灾害和2008年冰雪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给予资金和物资援助,定期为贫困学子捐助电脑、书籍等学习用品等。2009年,中国建材集团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多年来,中国建材集团与池州市政府不断探索、开创帮扶贫困县脱贫脱困新路子。2009年,中国建材集团与池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池州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和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

  中国建材集团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灾后重建中,中国建材集团在灾区迅速启动第一个大型工业项目——北川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日产48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该项目从破土动工到竣工投产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创造了同类型生产线建设的新纪录,成为重灾区北川县灾后重建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自2009年底投产以来,所生产的水泥源源不断地供给当地的项目建设。2009年,中国建材集团还与成都市、绵阳市、广元市、广安市、成都市青白江区等灾区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支援和帮助灾后重建,推进大型建材项目与基地的投资建设。

  自2006年起,中国建材集团承办了商务部主办的“发展中国家水泥清洁生产官员研修班”等项目,促进了中国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在水泥清洁生产领域的技术交流,为提高其他发展中国家水泥清洁生产技术水平,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建材集团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加强技术进步和质量管理,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多次获得全国诚信企业优秀单位、省市级诚信企业、全国质量信誉AAA级企业、建材行业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先进班组等荣誉。石膏板、矿棉板、玻纤纱及制品、玻璃钢管道、水泥辊压机等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大部分产品获得省市级名牌产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消费者满意品牌等荣誉称号。中国建材集团也注重维护品牌形象和价值,坚决抵制市场上违法冒充和仿制的产品,成立专职打假维权机构,建立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中国建材集团通过举办主题论坛、展会,集中交流建材行业热点问题,推广建材行业先进技术和节能环保产品,推动行业发展。中国建材集团还发挥科研优势,积极承担建材行业重大和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探索建材行业绿色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