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完成南水北调 丹江口库区6万余名移民搬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0日19:02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姚润丰)记者20日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河南省近日圆满完成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60886人的集中搬迁任务,成功实现“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的和谐搬迁目标。标志着河南自去年8月完成1.1万试点移民搬迁任务后,移民搬迁工作又一次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涉及南阳市淅川县57个移民村14887户6.49万人,规划近迁、外迁集中安置点63个,分布在6个省辖市的25个县(市、区)。河南省于2009年10月开始启动移民新村建设,至2010年5月31日基本完成,6月17日开始移民搬迁工作。至今年9月4日,累计集中搬迁安置移民76批次13761户60886人(不含投亲靠友和本村后靠等分散安置移民,该部分年底前完成)。

  至此,丹江口库区涉及河南省淅川县的16.2万移民,已累计完成集中搬迁7万余人。目前,已搬迁移民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帮扶下,正在逐步融入新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库区第二批8.61万移民将于明年8月底前全部搬出。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表示,针对这次大规模移民搬迁工作,河南省成立了省移民搬迁指挥中心,实行驻市指导制度,坚持移民新村规划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确保一次规划、一步到位。此外,深入做好移民人口公示复核、移民补偿补助资金兑付等工作,组织各级干部进村入户,帮助移民群众尽快适应、平稳过渡。

  据了解,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商河南省政府认真总结第一批移民搬迁工作取得的经验,密切关注移民搬迁后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地方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时处理移民搬迁工作中和搬迁至新址后发现的问题,为明年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