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凡亚比”席卷华南 台闽粤赣湘桂大到暴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0日22:26

  9月20日,福建诏安县四都镇后港村香蕉园里部分香蕉树被狂风刮倒。受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影响,当天诏安境内风雨大作,截至当天下午6点共有2.2万亩香蕉、水稻、蔬菜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中新社发 沈乾生 摄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阮煜琳)台风“凡亚比”20日在福建二次登陆,裹挟强风暴雨继续西行,气象专家指出,“凡亚比”生命力很长,风强雨盛,未来两天,将横扫华南,并将给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台湾等地部分地区带来大到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

  虽然只在台湾省逗留了9个多小时,台风“凡亚比”却带来强风暴雨重创台湾南部地区,惊人雨量让高雄市、高雄县、屏东县三县市泡在水里,高雄市更创下近50年来最严重灾情。台湾气象部门表示,花莲于19日上午7时24分出现17级强阵风,相当于时速220公里强风。

  受“凡亚比”的影响,台湾省近300班航班受到影响,全台地区有40处省、县道公路被阻断无法通行;台铁台南以南对开列车和南回线停驶;金门和马祖中午前所有航班都取消,上万旅客行程被打乱。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说,“凡亚比”20日在福建二次登陆后,已给中国华南沿海带来了明显降雨。台风“凡亚比”生命力很长,其结构可能会一直维持到23日,广东等地将迎来3天的台风雨。20日夜开始,福建、广东等地将迎来较强降雨,局部地区甚至可能出现特大暴雨。而随着“凡亚比”的西行,它的外围云系和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结合,广西、江西、湖南等地均将迎来大到暴雨。

  林建说,台风的主要云系集中在中心南侧,随着西南季风的卷入,台风结构渐渐完整,降雨就会进一步加强。中央气象台预计,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部、广东、福建西南部等地此次台风过程雨量可以达到100~200毫米,广东部分地区可能达到250~400毫米。

  中央气象台20日18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强热带风暴“凡亚比”于20日15时在广东汕头境内减弱为热带风暴,最大风力9级。预计,“凡亚比”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并将于20夜间在广东省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受“凡亚比”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20日20时—21日20时,台湾海峡、南海北部、福建中南部沿海、广东沿海将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9-11级;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台湾西部将有大到暴雨,广东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

  国家海洋预报台20日发布海浪黄色预警。台风“凡亚比”目前对台湾海峡的影响逐渐减小,对中国南部海域的影响则逐渐加大。预计,20日夜间到21日中午,台湾海峡的浪高将减小到5米以下,福建、广东东部沿岸海域浪高将减小到2.5至3.5米。由于“凡亚比”继续西行,南海北部海域将受到外围云系影响,开始出现3到4米的大浪到巨浪。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