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思危预测中国股市2011年上半年将走出熊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20日16:56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9月20日在《华山论剑》上表示, 明年上半年股市将走出熊市; 靠国家政策让房价降低40%不可能,大幅降低将产生不利影响,建议大学生毕业后5年再买房;在谈到中国创业板时,这位“创业板之父”指出,目前中国创业板还存在五大缺陷。

  明年上半年股市将走出熊市

  成思危认为,股市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首先就受到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也受到中国经济周期的影响。中国经济从2008年开始处在下降的周期内,既然处在下降的周期,股市是不可能上升的很快。除此以外,股市取决于上市公司的质量,取决于投资者的素质与水平,以及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成思危说:“最近我们对中国股市的20年做了一个梳理,你可以看到中国股市20年的发展里头,有三个峰、三个谷。每个牛市的时候都有两个峰,每个熊市的时候都有两个谷,我分别叫成快牛和慢牛,大熊和小熊。现在我们大熊已经过去了,但是还处在小熊的阶段。”

  成思危认为,如果2010年中国经济的过渡能够顺利,按照大概股市是领先于经济周期两个季度左右的时间看,2011年中国经济周期开始上升,那么在2011年上半年中国股市应该可以走出熊市。

  靠国家政策让房价降低40%不可能

  成思危说,此次新政调控的目标是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打击投机性购房,这个目标基本是实现了,因为过快上涨已经抑制住了,一线城市的房价有所回落,二线城市继续在涨,这个没有什么,因为政府抑制的是部分城市。

  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和高房价,成思危认为房价不会大降,政府调控的目标不应该使房价大降,因为大降会影响整个经济的稳定。

  他指出,一线城市房价里存在泡沫,这是事实,“我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会略有下降,最多不超过25%”。

  民间房价的调查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房价上涨了25.2%,“所以我说最多房价退回到去年年底的水平,不可能降40%、50%。”

  成思危认为,要切实解决大学生住房的问题。他建议,在前5年要用租房的办法,不可能大学一毕业就买房,没有这个能力,过5年以后,等他有了一定的积累,对买第一套房的人政策上给予关照。

  创业板制度还存在五大缺陷

  在中国创业板上市一周年之际,总结创业板的成败得失,成思危说:“我们不能用绝对好或绝对坏来评价它,应该说有成绩,也有问题”,他指出,中国创业板还存在五大不足:

  第一,中国的创业板设立的初衷,是为那些处于发展期的创新型企业提供发展资金,但是,现在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并非都符合这个条件,这些企业得到了低成本的融资,应该说, 实际上对我们国家推进自主新的作用并不大,这有悖我们当初开设创业板的初衷。

  第二,中国创业板估值过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目前采取的是询价制度,但是,这样的询价制度是否公平合理,还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过程不公平和平、不透明,询价得到这么高的市盈 率也是可以质疑的

  第三,对创业板的宣传有过度之嫌,创业板似乎成了暴富板,只要上了创业板就能一夜暴富。

  第四、创业板缺乏做市商制度,做市商制度是保证交易能够平稳进行很重要的制度,截至目前,我们国家这个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

  第五,我国创业板还存在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